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非遗”文化进校园

2019-12-08 15:56:47来源 诸城信息港

  诸城市历史悠久,地灵人杰,风光旖旎,境内古迹众多,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境内发现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467处,诸城市级非遗保护项目共106项,其中诸城派古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级非遗保护名录。

  目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是各地面临的难题。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近年来,我市开展的一系列“非遗进校园”活动,无疑是薪火相传的重要一环。

  一是设置系列化非遗活动项目,成立民间综合传习中心。目前,设置非遗活动项目十多个,有诸城民间剪纸、诸城柳编、诸城茂腔、诸城派古琴、诸城民间传说等。诸城市非遗保护中心与各学校基地等挂牌成立“诸城市民间综合传习中心”。

11.jpg

  二是非遗活动项目列为必修或选修项目。为提高活动效果,非遗中心一直把非遗项目作为培训的必修或选修课程,配备专业指导教师,让学生了解非遗,传承非遗,弘扬传统文化。 

11.jpg

图为剪纸综合传习中心文化路小学教育基地,传承人每周到校开展剪纸课程

11.jpg

图为代表性传承人到府前街小学进行非遗进校园活动,为学生们介绍诸城绿茶,让学生们更近的了解非遗

11.jpg

图为诸城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每周进校园开展古琴传习课程

  三是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组织学校非遗项目指导教师走出基地,走进社区分院,设立剪纸、黑陶、传统工艺等活动室,向社区居民传授民间技艺,丰富社区文化生活。

11.jpg

图为纪念“国际档案日”暨诸城民间剪纸艺术展

11.jpg

图为到各个社区开展茂腔演出周活动

11.jpg

图为春节期间,诸城市在市博物馆非遗展厅推出非遗项目体验活动,让更多的群众了解非遗

11.jpg

  常期聘任舜的传说代表性传承人定期来学校给学生讲大舜的故事,使学生的素质教育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