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市司法局林家村司法所组织开展新春 “送法进社区”活动

周靖宇

2020-01-18 14:46:30来源 诸城信息港

  林家村司法所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职能作用,组织辖区内16名社区法律顾问在春节前深入基层一线,为社区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送上“法治大餐”。

  加强监督管理考核,明确职责站位准。司法所主持召开了林家村镇2019年社区法律顾问春节前工作例会。会议内容主要有四项:一是重点学习法律援助相关工作;二是学习社区法律顾问绩效考核办法;三是强调节前值班纪律;四是安排部署春节期间法律顾问相关工作。工作例会明确了社区法律顾问的职责与任务,为开展新春“送法进社区”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1.jpg
  靠在社区村居一线,当好法律咨询员。临近年底,社区法律顾问深入村居,以面对面服务、发放便民联系卡、悬挂公示牌的方式,加强与社区群众的联系沟通。值班期间,社区法律顾问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随时解答群众关于讨薪、合同等法律政策咨询。同时,社区法律顾问全程参与社区例会,为社区涉法涉诉事务提供法律支持。社区法律顾问已发放便民服务联系卡300多个,提供法律政策咨询110余人次。
2.jpg
  深入社区干部群众,当好法治宣传员。社区法律顾问坚持走出去、沉下去,深入社区党员群众,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法治讲座、组织答疑释惑、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等形式,集中宣传法律法规,特别是道路交通安全法规、预防网络诈骗知识等,及时解答社区干部群众遇到的有关涉法问题,引导干部群众依法办事,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目前,全镇已开展法治宣讲活动20多次,发放法治宣传明白纸300余份,现场解答社区干部群众疑问120多人次。
3.jpg
 
  依法积极担当作为,当好纠纷调解员。社区法律顾问以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为重点,优先受理社区法律援助案件,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在临近春节期间,社区法律顾问主动出击,主动参与社区的纠纷排查工作。同时,建立“紧急联络人”制度,对社区干部调解不了的涉法纠纷,社区法律顾问具体靠上,确保第一时间到社区参与到调处工作中,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目前,社区法律顾问已协助社区办理法律援助3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5起,其中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3起,参与代理诉讼、非诉讼案件20余起。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