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皇华社区学院2019年社区教育工作亮点纷呈

刘敏 王家新

2020-01-18 15:06:03来源

   2019年,皇华社区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区为根、创新为本,特色为主、实效为魂”的社区教育原则,以全面构建终身教育体系为工作重心,以“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创新突破、强化落实、争创一流”为工作理念,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切入点,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求真务实,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社区教育内涵发展,扎实推进全民终身学习,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社区教育工作亮点纷呈。

皇华镇2019年全民学习活动周颁奖.jpg

  社区居民培训工作成效显著
  皇华社区学院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双创活动”及“红五月培训活动”、“全民学习活动周活动”等,全面推进社区教育培训工作。先后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进移风易俗”、“山区资源开发与绿色发展”、“育婴师技能培训” 、“社区居民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等各类培训班42期,参与培训的人数达2862人。皇华社区学院被潍坊市委宣传部表彰为“理论大众化示范点” 
 
  社区教育品牌项目再获殊荣
  皇华社区学院通过深化“理论宣教弘扬乡风文明;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培育乡风文明提升居民精神文明素质;举办欢乐邻里节构建和谐邻里情;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育文明新风”五大行动,先后举办特色鲜明的“讲座”、“讲坛”、“宣讲”等理论宣讲大讲堂22期,2600多名社区党员和群众参加了学习培训,很好地弘扬乡风文明,助推了乡村振兴。
  皇华社区学院创建的特色品牌项目“培育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被表彰为“诸城市十佳终身学习活动品牌”,并制作了版面在全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上参展。
皇华镇2019年全民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jpg
 
  社区教育培训模式创新与实践工作不断深化
  皇华社区学院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探索、创新培训项目和培训方法,整合社区教育资源,深入开展案例研究,及时进行经验总结。在探索、实践中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社区教育培训策略与方法。诸城市级研究课题《创新社区教育培训模式,开展新型农民技能培训的实验》已顺利结题。“社区教育培训模式的研究”喜获国家级社区教育立项课题。

 
  家庭学习中心户建设全面推进
  先后出台了皇华镇《“家庭学习中心户”建设实施方案》、皇华镇《“家庭学习中心户”创建标准》、皇华镇《“家庭学习中心户”学习制度》等一系列文件、制度。并按照文件、制度积极发掘、培育家庭学习中心户,截止到目前,我镇共培育家庭学习中心户30家,已经完成挂牌的20家,重点培育的示范性家庭学习中心户14家。有两个家庭学习中心户被评为“诸城市优秀学习中心户”。形成了“镇社区学院——社区教育学校——家庭学习中心户”三位一体的社区教育新格局,为实现山区社区教育的全覆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老年教育工作丰富多彩
  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过程管理,完善老年活动设施等措施。先后开设了书法绘画、养生保健、手机摄影、剪纸和舞蹈多个老年人急需的专业课程。共招收老年大学学员66名,老年大学举办专业教学班24期,并开展了老年人手机摄影大赛、老年人舞蹈比赛和美篇制作大赛等老年人活动3次。多篇老年教育的稿件在山东终身学习在线刊发。
 
  宣传报道百花齐放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纳入教师工作考核量化,加大奖惩激励措施和督查力度,积极开展宣传报道。先后在平面媒体发稿14篇,电视媒体报道6次,在县级以上网络媒体报道56次,制作美篇48个。营造了良好的社区教育氛围。
 
  联席会议制度日臻完善
  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改变社区教育联席会议的举办形式,出台新的社区教育联席会议规则,改由原来每年召开两次全体会议,调整为可根据工作需要,视情况召集部分成员单位参加会议临时召开会议等形式,及时提出召开会议的建议,研究具体工作事项。效果良好。
2019诸城市十佳品牌奖牌.jpg
 
  教师队伍素质得到很大提升
  多措并举,深入实施教师“四个一活动”,创新专业培训模式,强化师能培养;完善教师目标管理体系,搞好教师量化考核工作。搞好一师一技考核工作。实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提升。有两个诸城市级实验课题顺利结题,有一个课题喜获国家级社区教育立项课题。三名同志的教科研论文在山东省第二届社区教育优秀论文征集活动中获二、三等奖。两名教师获诸城市社区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两名教师荣获山东省社区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
 
  教学管理工作不断优化
  制定完善《教师目标责任制管理办法》和《教师绩效考评办法》,印发《社区教育学校工作考评细则》,明确每位教师的工作职责,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用制度界定工作成效,用制度推动工作开展。实现了学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
 
  全民学习、终身学习已成时尚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积极筹备,精心谋划,成功举办2019年全民学习活动周,积极营造“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实施“三送”(送资源、送讲座、送活动)和“三进”(进社区教育课程、进社区教育课堂、进社区活动)活动,以活动为载体,推动全民终身学习。荣获诸城市级“十佳终身学习活动品牌”、1名“十佳百姓学习之星”、2名“百姓学习之星”等称号。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