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这个村,出了两位抗疫英雄!

周怀宗

2020-01-31 19:45:15来源 新京报

  关门闭户的山东诸城市黄家尧村的微信群里,村书记刚刚发了一条有点儿“特别”的消息,“宋明宇所在的单位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是这次疫情的最中心!宋明宇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是我们村、乃至全市的光荣”。

 
  信息中的宋明宇本人,并没有收到消息,他是黄家尧村走出去的大学生,也是村里的三个博士之一,但此时,他在千里之外的武汉,正在抗疫的一线,没有时间看消息。
 
11.jpg
宋明宇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受访者供图
 
  在黄家尧村,还有一位走出去的抗疫英雄,叫黄宗文,2003年非典时,他作为山东救援团的代表,进驻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这一次,他同样在山东威海抗击肺炎,已经连续加班多日。
 
  村里走出去的医学博士
 
  黄宗文出生于1968年,祖辈都是黄家尧村的农民,刚刚改革开放不久,黄宗文就考上大学,成为早期走出乡村的人。
 
  黄家尧是一个小村,全村只有600多人,村里的人,世代务农。但读书的风气极浓,村支书告诉记者,恢复高考以来,村里出去的本科生大概上百,硕士有20来个,博士有3个。这些人中,学医的有3个,一个目前研究生在读,另外两个都已经工作。
 
  黄宗文正是其中的一位,2003年抗击非典时,36岁的黄宗文正在山东一家军医医院工作,临危受命,赶赴北京小汤山,在那里一住就是几个月。
 
11.jpg
2003年,黄宗文从小汤山归来时的照片。受访者供图
 
  对于村里人来说,远在北京的黄宗文做过些什么,他们了解的并不清晰,只有村干部最清楚,村里出了什么样的英雄,其他人只是知道,村里出了一个了不起的人。
 
  事实上,在最初受命之时,黄宗文连家里人都没有说,一直到出发前,妻子才知道他要去北京。黄宗文当时是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但从来没有接触过SARS,在后来的采访中黄宗文说,“其实也恐惧,但那时候责无旁贷”。
 
  黄宗文家,至今还保留着一张他当时从北京归来时的照片,照片中,他一手捧着鲜花,一手揽着女儿,在小汤山的几个月里,他和他的同事们创造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死亡的奇迹,但回到家,他只是一个普通的父亲、丈夫和儿子。
 
  前线的医生忙得没时间接电话
 
  黄家尧村另外一个走出去的医学博士,叫宋明宇。宋明宇出生于1986年,父亲是村里学校的老师,母亲是农民,高中毕业后,宋明宇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学医,接着在本校读博,毕业后留在同济医院工作。
 
  新冠肺炎暴发后,同济医院成为抗疫的第一线,宋明宇留在了医院。黄家尧村封村之后,外出的人们成为防范的重点,尤其是在武汉工作的,村里有人担心宋明宇回村可能造成感染。但实际上,宋明宇在武汉已经连续值班多日,不可能回村。
 
11.jpg
回迁后的黄家尧村。受访者供图
 
  随后,村支书在村里的微信群里发布了一条消息,“宋明宇所在的单位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是这次疫情的最中心!宋明宇奋战的抗疫第一线,是我们村、乃至全市的光荣”。
 
  “有人担心宋明宇回来会传染肺炎,这样的担忧可以理解,但必须澄清,首先,他正在抗疫最前线奋战,没有回来。其次,作为村里的乡亲,我们无法帮助他做什么实际的事情,但至少要在精神上支持他,他是我们村里的英雄”,村支书说。
 
  其实,村支书发出消息之后,群里就一路点赞,“其实大家都知道,我们村里有人在抗疫第一线,做着最艰苦、最危险,同时也至关重要的工作,是我们全村人的骄傲”。
 
  说不定会有更多人去学医
 
  1月28日,值了一天班的黄宗文有了一小段休息时候,大概只有五六个小时,之后还要接着值下一个班,村书记告诉记者,下一班是二十四小时。
 
  远在武汉的宋明宇则表示,还是不要采访他了,同事们都在一线拼命,这个时候报道他不合适。
 
  工作之后,黄宗文和宋明宇已经很少回村,黄宗文在山东威海工作,逢年过年还能回来,宋明宇在武汉,回来的就更少了。不过,他们毕竟是从这个小村中走出去的,仍旧是村里人心里的骄傲。同时,在这个关键的时候,村里人并不太想打扰他们,包括他们的父母,“担心是肯定担心的,但也不敢过多地打电话,怕影响休息”,村书记说。
 
  村书记表示,村里100多位大学生中,学医的并不多,并不是村里人觉得学医不好,恰恰相反,许多村民仍旧觉得,医生仍是不愁就业的好职业,但相对于其他专业,学习的时间太长了,这对经济普遍不宽裕的村民来说,无疑会是一个更大的负担。
 
 11.jpg
过年这段时间,黄家尧村也封闭了,外面人员进出需要登记检查。受访者供图
 
  疫情暴发后,黄家尧村也封了,不让外面的人进来。早在2003年,他们就有过类似的经历,只是这一次换了地方,村子更漂亮了。村书记告诉记者,黄家尧村2016年拆迁,2019年刚刚回迁,“现在村里条件逐渐变好了,说不定以后会有更多人学医”,村书记说。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