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疫”战前线的普通“逆行者”

管茜 王海荣

2020-02-15 16:07:04来源 诸城信息港

       这段时间,网络上总在刷屏一个词汇——“逆行者”。
       “逆行者”,逆着人流坚定地走向人们逃离的灾难发生地,用自己的勇气和力量去对抗灾难,保护身后的人们。
       在诸城市司法行政系统也有这样一位平凡而又普通的“逆行者”。
       他,叫张良玉,是诸城市司法局皇华司法所所长,一名共产党员,已年近五十。庚子鼠年,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从祖国的腹地湖北席卷整个国家,诸城也未能独善其身。在万家团圆的时刻,接到疫情防控指令的张良玉平静地说:
 
 “ 谁是党员谁先上!”
 
       他毅然逆行,放弃休假提前返岗,迅速投入到紧张的防控一线战“疫”中。连日来,张良玉带领皇华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坚守战线,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履职尽责。
 
特殊对象底数清

       皇华镇现有28名社区矫正对象、97名安置帮教对象,针对疫情防控措施的特殊要求,皇华司法所对所有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及其共同居住家庭成员开展了全面排查摸底,对上述人员是否从外地返回、是否发烧等情况进行汇总,建立台帐,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充分利用微信、短信宣传等多种形式向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宣传普及舆情防控等相关法律知识,教育其遵守法律法规,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自觉配合所在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jpg
耐心劝解化民怨

       疫情发生时值春节,人员来往频繁,为了有效劝返外来人员,皇华镇各个村庄封堵路口,要求人员出入登记,对不是本村村民的外来人员,禁止穿行本村。而这一措施,却引起了村民张大民(化名)的不满,一直闹到了村委会。张良玉没有讲大道理,只是问他,“现在这个时候,疫情发展形势你也从电视上看到了不少,你认为是非得走这条路重要,还是自己的生命安全重要?”面对无言以对的张大民,张良玉继续向他解释了当前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引导他正确面对疫情、预防疫情,张大民沉默了。作为皇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做好法治宣传,张良玉说,这也是我不可推卸的责任。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张良玉带领皇华镇调解员们调处化解矛盾纠纷9起,宣传法律法规100余人次,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
 
2.jpg
防疫劝返身影忙

       在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同时,根据皇华镇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张良玉积极响应,全面有序参与皇华镇工业园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守在战“疫”一线连轴转,开展劝返检查等工作,在镇村卡口、重要路段、值班岗位、出入车辆人员登记劝返点、体温检测点……等等,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总是在关键的时刻站出来,把最危险的工作留给自己。说起来,与所里的年轻同志相比,张良玉去一线开展工作其实更危险,但他不在乎。他说:
 
“我做不到躲在幕后看着别人奋战。”
3.jpg
逆行路上母担忧

       “今天是正月十几了?”张良玉想不清楚了,他已经近二十天没有回家了,吃在办公室,住在办公室。家里80多岁的老母亲每每担心自己的儿子,电话打过来时,听到的都是儿子轻松的话语:“我没事,您不要担心,我就是在这儿随便转转。”其实,哪里是随便转转,他只是不想让老母亲担心。
       疫情当前,他选择当一个“逆行者”,当一个守卫这片土地的勇敢的人,虽然普通,普通到可能不会有人记住他所付出的一切,但正是这种精神以及千千万万个像他这样平凡的“逆行者”们,铸就了保卫中华大地的钢铁长城。
 
4.jpg
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
正是你的中国。
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
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
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你”是谁,就是我们每一个公民,
就是我们彼此身边亲近的公民。
——著名学者、北京电影学院崔卫平教授
    这或许就是张良玉作为一名普通的司法行政干警,一个普通共产党员,最朴实无华的心声!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