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疫情面前交答卷,回头仍是满园春

——诸城市司法局密州司法所发动社区矫正对象

李涛

2020-03-03 14:52:44来源 诸城信息港

  这是一个特殊群体——社区矫正对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以实际行动发出的感人的告白。虽然特殊,然而疫情面前,他们没有置身事外,在社区的角落里有他们的身影,在捐赠人的“红榜”上有他们的名字,在此艰难时期真正将自身融入社会,向党和政府、向全社会也向他们的家人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捐款赠物,汇聚温暖
1.jpg
  “领导,我通过支付宝向武汉红十字会募捐账号捐款10000元,有什么志愿服务活动您尽管通知我……”社区矫正对象田某某在与司法所工作人员的交谈中盈溢着投身公益的热情,父亲患重病需要大笔用钱,但是一想到大批新冠肺炎患者也需要钱,自己曾为了父亲治病筹钱侵害到别人,心里满是愧疚,愿意带给社会一些补偿。另外,他在春节期间还通过网络无偿发放防疫口罩500余个,更可贵的是,近年以来他热心公益捐助,向各公益组织捐款共计54000余元,而且不事张扬,默默付出,直到司法所工作人员在一次谈话中了解并追问到这些情况。
  “领导,您好!我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到防控一线效力,我打算捐款600元,请为我代捐吧……”在司法所发起参与防控疫情的倡议时,他是第一个捐款者,社区矫正对象李某某,近年来家里人多病多灾,一时急需用钱,犯了糊涂,同妻子变卖了公司里的财物,不久归案,悔恨万分。当得知人民法院给予他一个宽大处理的机会,准予他不脱离社会,在社区接受监管教育,他主动来到司法所报到接受管理,对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格外珍惜,一直自觉服从监管,认真接受法治教育。在本次疫情爆发以后,他以诚心诚意,用自己最大的努力,为防控疫情助力一把,同样是在汇聚光和热,为社会增添一份温暖。
 
  投身“疫”线,勇于担当
  “虽然今天下雪,我依然会坚守在社区的检查登记点,疫情不退,我也不退,我要让所有人看到我改变的决心......”这是社区矫正对象李某光通过电话向司法所工作人员汇报活动情况时发出的感人的告白。从大年初五直到现在,天天坚守在居委会检查登记点上,风雪无阻,从未缺席。当司法所工作人员问及他的想法时,他说:“这场疫情全国肆虐,无数英雄奋不顾身,赶赴一线,为我们筑起了守护生命健康的安全堡垒,我们市也有疫情,曾经的我因太过冲动,铸成大错,而今在这场考验面前,我愿意以实际行动弥补我的罪责,只有这样今后我才能找回勇气面对众人的目光......”
  “今天都到哪些社区去了,累不累?”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微信视频询问傅某某,傅某某正在一辆三轮车前端着一个大碗面,他告诉司法所工作人员,他们小组当天在建国社区、尽美公园、交通小区等区域进行消杀,他表示:“累就累吧,艰难时期总有人要挺身而出,一想到那么多地方还需要我们,就让我用这个机会回报这个给予过我太多宽容和温暖的社会吧!”傅某某接到司法所参与疫情防控的动员通知后,一时间热情高涨,主动询问司法所工作人员哪里需要他,该怎么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司法所社会工作师提供了一份我市志愿服务组织的名单和联系方式,并解释了公益志愿者的一些政策,他立刻行动,正式加入了诸城市某公益服务中心,办理了志愿服务证,连日来辗转于全市各个社区进行消杀、宣传,顶风冒雪,不知疲倦。
2.jpg
 
3.jpg
 
  严守纪律,提升觉悟
  “领导请放心,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一定做好居家防疫,绝不给政府添乱……”“您好,我丈夫最近这些天在家里看新闻、学习您发送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五十问》呢……”这是密州司法所通过电话访问了解到的社区矫正对象在防疫期间的态度和行动。疫情爆发以来,全体社区矫正对象每天通过电话或微信主动向司法所汇报当天活动情况;司法所通过手机定位查看,无一例无故私自外出行为,无一例违法乱纪现象。通过电话访问矫正对象家庭成员了解到,不少矫正对象利用这段不宜外出的时间,在家里学习法律法规,关注时事政治,自觉接受法治教育,强化法治意识。非常时期,这个特殊群体也变得顾大局,识大体,用接受监管教育的行动自觉默默地为疫情防控助力。
  疫情就是命令。密州司法所根据上级的安排,将当下疫情发展形势及疫情防控措施通过微信或电话传达到了每一位社区矫正对象,并进行了参与疫情防控动员。动员很快得到了他们的响应,在他们当中不乏好人好事、突出事迹,截至目前,累计共捐款20736元,捐赠医用消毒酒精10桶,参与公益组织活动或协助社区开展志愿服务20余人次。
4.jpg
 
  一失足未必千古恨,再回头仍是满园春。就是在这样一个疫情斗争艰难时期,就是有这样一群人逆流而上,勇于担当,真诚奉献,向全市人民显示了自觉重新融入社会的决心,向党和政府以及家人交上了自觉接受矫正的满意答卷。同时,也折射出诸城市司法局密州司法所在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中取得的良好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凝心聚力,共抗疫情,社区矫正对象助力疫情抗战仍在持续进行中。
5.jpg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