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我们又一次站在新的起点上

——写在诸城中医医院新门诊医技综合楼启用“满月”之际

王玮 王伟

2020-06-30 10:48:13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上百次往返设计院,数十易草稿方案、修订细节,2017年2月开工建设,2020年5月31日,寄托着全院职工的期望、凝聚着全市人民期待的诸城中医医院新门诊医技综合楼正式启用。大红的绸布揭开,“诸城中医医院”几个大字熠熠生辉,从这天起,诸城中医医院的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诸城中医医院举行新门诊医技综合楼开业揭牌仪式.jpg

诸城中医医院举行新门诊医技综合楼开业揭牌仪式

       “敞亮!”这是刚进新大楼,“扑面而来”的第一感觉。诸城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惠伟介绍说,新门诊医技综合楼地上七层,地下三层,高度为30米,总建筑面积35000平方米,占地8.5亩。日可接待门急诊患者3500人次,能满足1000张床位的配套需求。新大楼最鲜明的特点就是采用了“回”字形设计,四方通透、连接畅通。“我们在设计新大楼时,充分拓宽了门诊大厅、走廊及公共区域,将空间留给患者。”作为一家医院的“掌舵者”,惠伟始终将患者放在首位来考虑,这也是多年来,诸城中医医院的传承。
3层地下停车场,开放车位260个.JPG
3层地下停车场,开放车位260个
 
       新大楼二楼南区是中医门诊,国医堂、名医堂、名老中医工作室均位于这里。在其中一间诊室,我们见到了中医院第一任老院长王永寿,虽然已是耄耋老人,但他仍旧坚持定期出诊。“刚建院时中医院就17名员工,三排平房,那时候有台X光机、B超、心电图机就算是先进设备了,再看看现在,设备我都叫不上名字啦!时代在进步,我们中医院也紧紧跟上了时代的步伐!” 回想建院之初,王永寿介绍,诸城中医医院于1983年建院,当时刚刚放开县级不设中医医院的限制,诸城中医医院算是最早一批县级中医院。
目前最先进的美国GE 3.0T超导磁共振.jpg
目前最先进的美国GE 3.0T超导磁共振
 
       如今,医院最新引进的老院长“叫不上名字”的设备的确“高大上”,它们有目前最先进的美国GE 3.0T超导磁共振、芬兰普兰梅卡口腔CT、美国GE高档彩超等检查设备。
       当然,也有王永寿说得头头是道的新设备——医院新引进的北京东华原公司的7台新型十功能煎药机和4台真空包装机。煎药过程药品的煎煮和包装全机械化,药品不与空气接触,也避免了人工操作可能带来的污染,煎煮出来的中药药效比以前的煎药机能提高15%。
全新的耳鼻喉科操作台.jpg
全新的耳鼻喉科操作台
 
       中医院从建院之初就在探索走出自己的中医特色之路。“中药推广难,最难的是服药问题,中药不好喝,煎药也麻烦,中药制成冲剂在当时比较先进”,王永寿说,于是,他们外出学习中药制剂技术。但行家都知道,冲剂在临床上不如煎煮出来的中药有效,“对大医院来说,冲剂确实是能解决效率问题,但是作为一家基层中医院,我们还是要以解决百姓最迫切的需求为主,尽管煎药慢、复杂,我们仍然要把精力放在煎药上,过去我们用罐子煎药,用盐水瓶、玻璃瓶装药,后来慢慢上了煎药设备,有了真空包装,条件越来越好。”
       在二楼西区的煎药房,远远地便可以闻到中草药的香气。在浓郁的药草气息中,中药师王春芬告诉记者,“从我的工作量就能感受到,这几年中药的认可度越来越高,现在我们这里每天要煎700多副药,机器一开,从早到晚。”
GE-LOGIQ-E9型超声诊断仪.jpg
GE-LOGIQ-E9型超声诊断仪
 
       中医药是一大特色,中医非药物疗法也是中医院的一大拳头科室,在新大楼四楼的潍坊市重点中医专科针灸科、推拿科,“随着我院医疗环境的改善,我们的服务质量也必然随之提升,我们将让患者充分感受到中医非药物疗法的简、便、验、廉!”针灸科主任王少华说。
       中医特色服务也贯穿在中医院的其他科室里,以脑病科为例,这里就开展了针灸、中药外敷、穴位按摩、康复治疗等8项中医特色服务项目,有效提高了病人的康复速度,住院患者满意度大幅提高。
标准化煎药室配备新型十功能煎药机7台、真空包装机4台.JPG
标准化煎药室配备新型十功能煎药机7台、真空包装机4台
 
       说到患者的满意度,就不得不说说医护人员的满意度。“我打个不恰当的比喻,我搬进新楼的感受,就像是贫农摇身一变成了小地主!”在二楼东区的耳鼻喉科,副院长兼耳鼻喉科主任李佳枫难掩内心的喜悦。李佳枫是中医院耳鼻喉科创始人,1993年从河南一家大型医院科室负责人的位置上离开,为了与家人团聚来到诸城。“那会儿没有耳鼻喉科,当时是把老门诊二楼洗手间的池子砸了改成了耳鼻喉科门诊。”李佳枫坦言,当初来中医医院时他的心理落差极大,“但是作为一名医生,只要有病人的认可,也就慢慢习惯了。”来到中医医院后,李佳枫和他的耳鼻喉科经历了四次搬迁,说起这第四次科室搬迁,他不无自豪地说:“这次搬迁是质的飞跃,工作环境对一个医生来说太重要了,环境舒适心情愉悦了,就能更加专注地为病人服务,享受工作,在快乐中工作。我们科新添了三台耳鼻喉科医生工作站和内窥镜显示系统,门诊设备全部更新,在全潍坊也是一流的!”采访时,旁边一位跟随李佳枫多年的老病号忍不住说:“比以前强太多了,你们以前水泥地、破风扇的,你看看现在,我们来看病也觉得舒坦!”搬迁后,李佳枫在全院职工群里推介自己科室:“耳鼻喉科位于新门诊楼二楼东区,新设备、新环境、新思路、老人。”一个“老人”,多少苦辣酸甜,也只有像李佳枫这样陪伴着中医院一步步走过来的“老人”才能真正体会。
数字化X射线摄影(DR)系统.jpg
数字化X射线摄影(DR)系统
 
       “我们口腔科,你看看现在多气派!”科主任程俊娥的话语里有着满满的自豪感:“现在我们科室设计成了隔断的样式,更加干净整洁,比起以前,更好地保护了患者隐私。”科室设计从一开始就征求了员工意见,让他们参与其中,因此,虽是搬新家,可感觉上无比亲切。更让程俊娥自豪的是,新添的“家伙什儿”芬兰普兰梅卡口腔CT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口腔检查设备,大大提高了科室口腔疾病诊疗水平,患者可以享受数字口腔高科技、高时效、高精确度的服务,“我们如虎添翼,这也标志这我们医院口腔医疗在科技口腔、数字口腔的道路上迈出了飞跃性的一步。”
       说到设备,CT室主任陈培军也有话说:“我们医院巨资引进的美国GE 3.0T超导磁共振是GE迄今在中国推出的最新、最高端的一款磁共振设备,成像精度高、扫描速度快,由于核磁共振是磁场成像,不是X射线,没有放射性,所以对人体无害,是非常安全的。”
       超声科也添了“新武器”——美国GE-LOGIQ-E9超声诊断仪,该设备是目前国际上顶尖的超声诊断设备,它采用了最新的计算机技术,拥有原始数据分析软件,可应用于腹部、心脏、妇产科、浅表及小器官、周围血管等脏器疾病的超声诊断,也可开展超声介入诊断与治疗。
       “我们检验科简直大变样! ”科主任张美山带着记者转了一圈,自豪地说:“门诊楼竣工后我们邀请省里的专家来给我们的科室建设进行指导,专家看了后都竖起了大拇指!”
医用内窥镜清洗消毒设备.jpg
医用内窥镜清洗消毒设备
 
       时间限制,记者没有去遍所有科室,但能感受到他们的心情是一样的,干劲儿都是满满的。说了科室,再看看其他吧。二楼走廊上,有一面很特别的“墙”——两个玻璃橱窗镶嵌进墙里,近前才发现,原来是“中药浸制标本”和“医院自制制剂”展示橱窗,用以普及中草药文化,也用一种低调、内敛的方式展示了医院的实力。目前,中医院拥有8个剂型54个品种的自制中药制剂,深受广大患者好评,就拿桑菊感冒颗粒来说吧,已经有35年的历史,可以说,呵护了一代人的健康,现在仍旧是中医院的招牌自制药之一。
       这样的设计,可以说很“走心”了。其实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处处有心:新大楼南北两区各设两部电梯,四角各设一部楼梯,减少了不同科室间的往返距离,并在每个分区设置了独立的候诊区和开水间、卫生间;为方便身障患者和小儿就医,医院在整体设计布局上除楼梯外避免了台阶和坡度,检验科还伟他们设置了专门的采血窗口;为方便小患儿、老年人、残疾人,每个楼层均设置独立的第三卫生间,儿科候诊室内精心设计了卡通壁画,口腔科还专门购置了儿童牙椅;针对当前社会上普遍存在的“停车难”问题,新大楼地下3层停车场设置了近260个停车位,并配备了先进的剩余车位显示、导向系统,既方便人们来院就诊停车,又避免了风霜雨雪等恶劣天气给人们就诊带来的不便。此外,加上原有的近200个露天停车位,有效解决了以前院内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显著提升了人们的就医体验……
       大楼还采用了当前先进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和人性化设计,在大楼主体建筑外观、内部装修上营造出了符合公众审美情趣的文化内涵,并在细节上突出中医药特色和人性化关怀,有效的将现代科技、传统文化、医学人文融于一体,既有效改善了就医环境和条件,又体现行业特色和人文理念。
       “我院新门诊医技综合楼项目是全市加快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战略的重点民生工程,是造福诸城人民的重大举措。新环境、新起点、新征程,新大楼的启用进一步增强了全体职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代表着诸城中医医院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未来,中医院全体职工定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书写崭新的华彩篇章!”惠伟说道。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