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294斤!一体重爆表孕妈平安分娩

王伟 肖振光 李英

2021-11-16 08:06:17来源 诸城信息港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超重孕妇也屡见不鲜。但这名孕妇却是胖得令人咋舌,她身高仅有165厘米,体重却高达294斤!因为实在太重了,医院里常规的120公斤体重秤真正体会了一把什么是 “爆表”!这位超重孕妇,近日在诸城中医医院妇产二科、麻醉科和手术室护理团队的通力协作下顺利实施硬膜外剖宫产手术,产下一名8.5斤重女婴,母女平安!这是该院迄今为止实施的最重孕产妇麻醉病例,在国内报道中也实属罕见。

妇产二科主任李洪滨和她的团队为患者进行手术.jpg

妇产二科主任李洪滨和她的团队为患者进行手术

 

  头胎孕妈体重“爆表”
据了解,今年刚满30岁的小邢在我市经营一家早餐店,性格大大咧咧,属于典型的“心宽体胖”,在孕前就很胖,但是具体多重她自己也没在意,用她开玩笑的话说就是“自己称重那是霍霍东西(秤)。”

 

  年初,小邢自己在家检测到怀孕后就来到我院就诊,当时单凭视觉就属于(超)“超重”,称重后190斤的体重让在场医护人员都大吃一惊,妇产二科主任李洪滨便把她划归到橙色高危孕产妇并亲自接手重点管理,紧接着对她进行孕期宣教,并耐心细致的跟她讲解超重对自身及胎儿的不利影响以及孕期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做好体重管理,甚至具体到“该怎样吃、吃什么、什么不能吃”等细致入微的问题,怎奈小邢食欲旺盛、自控力较差、饮食不合理、缺少运动等,虽然每次产检李主任都会提醒她减重,并严厉告知超重对自身和胎儿的危害,但是由于小邢本身就从事餐饮行业、依从性又差,再加上体重秤慢慢对她“失灵”(超过240斤),她无法准确了解自己体重的增长程度,渐渐的自己和家人也就习惯了,不再进行体重管理和干预。

  进入孕晚期时,小邢觉得很辛苦,几乎走不动路,直至要准备生产时来院一秤体重已经高达294斤!整个孕期增长了104斤!且出现孕期糖尿病,加之羊水较少,想提前剖腹产。

 

  术前评估难坏了麻醉科

  由于小邢体重严重超标,平时手术最基本、简单的测血压、找血管、麻醉等都成了手术难题,而且她还伴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实施剖宫产比一般产妇面临的生产风险更加复杂、凶险。

 

  在选择麻醉方式时,经过多轮术前讨论,本着对产妇和胎儿负责、副作用最小的原则,最终手术团队决定选择技术成熟、副作用最小的硬膜外麻醉。

  但小邢体重特殊,临床上常用的麻醉穿刺针只有8cm长,通常进针在4-5cm深,而经过评估,由于脂肪层很厚,小邢进针深度可能超过9cm,穿刺针几乎要全部没入脂肪中,有可能无法顺利进入椎管。加上小邢体型巨大,体位难以固定,无法保证一次穿刺成功;且穿刺过程中可能还会因为体型过大、脂肪超厚等原因严重影响操作,导致损伤局部的神经、血管或者硬脊膜、脊髓等,后果严重,麻醉难度倍增,毫不夸张的说,小邢的剖宫产手术对于任何一个麻醉、产科医生来说都是一场严峻的挑战。

 

  8厘米针头几乎“探不到底”

  术前,麻醉科主任王锦青对患者进行了麻醉术前访视,与小邢及家属充分沟通后,交待了手术麻醉风险及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和注意事项,但小邢本人及家属都表示充分信任医院的技术实力,同意进行硬膜外麻醉剖宫产手术。

 

  随后,小邢在医护人员的陪护下进入手术室,在妇产二科、麻醉科、手术室9名医护人员的帮助下才顺利摆好了麻醉体位。

 

  由于手臂太粗,手术室为她准备了超大号袖带;手背脂肪层太厚,根本看不到血管的暴露,手术护士完全凭借自己的经验,一针见血,建立静脉通道;紧接着,压力实实在在的摆在了麻醉科面前,麻醉科主治医师肖振光开始为她行硬膜外穿刺麻醉,但和术前评估一样,由于小邢后背太厚,麻醉下针的具体部位几乎无法在体表找到,对穿刺点及穿刺深度无法进行精准定位,这着实让在场所有的人都捏了一把汗。

 

  在一番寻找后,肖振光扭曲着身体、用足了力气才勉强找到小邢脊椎骨的准确点,凭借对解剖位置的熟悉和多年来的麻醉经验,不到十分钟的时间穿刺置管就成功了!在场的人不禁内心欢呼了一把,之后麻醉医师分次给予麻醉药物,镇痛肌松效果良好。

 

  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母女平安

  紧接着李洪滨主任带领团队进行剖宫产手术,但是厚厚的腹壁脂肪给她们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由于小邢腹部脂肪太厚,是正常人的2-3倍,手术刀需要往下划的要更深、更精确,还需要一名医护人员专门将她刀口侧的脂肪往外牵拉着才能看清子宫,术中的可见范围和操作空间变得极度狭小,加之小邢内脏增多的脂肪也增加了手术大出血的风险。好在手术中大家凝神聚力、配合默契,不到一小时,手术顺利结束,最终,生下一个8.5斤重的胖宝宝,母女平安!

 

  返回病房后,小邢生命体征平稳、出血不多,自诉无其他不适,本人和家属对手术和麻醉效果都非常满意,3天后顺利出院。

 

  “孕期体重超重会给产妇和新生儿带来很多不良影响。”李洪滨主任提醒广大孕产妇,体重过大容易造成巨大儿、难产,产后伤口恢复困难,以及不可逆的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同时,新生儿容易出现低血糖、肺发育不良,日后患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远超过其他人。因此,孕妈妈在孕期要严格控制体重,走出孕妇营养越多越好的误区。身体健康的孕妇只需保证正常营养,孕期体重增加20-26斤为宜,最好不超过30斤,可在医院做针对性检查,视个人需要来补充营养。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