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确保“零感染”

——记诸城中医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张芳

王金凤 王伟

2022-03-20 10:45:23来源 诸城信息港

  3月初,诸城周边发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确保全市人民生命安全,我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全市各社区设置核酸检测点,进行全民核酸检测。3月13日,诸城中医医院感染科主任张芳接到指令,在两小时内迅速成立11个核酸检测小组,到社区采集点进行全民核酸检测。两小时的时间,要进行人员调配、防护用品配备、防护知识培训等等,张芳按时完成任务,核酸采集小组准时分赴各采集点开展采集工作。为了方便群众进行核酸检测,为了缩短群众等候时间,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全民核酸检测,次日8点,张芳再次接到指令,尽快再增加16个核酸采集点。经过紧张调配,10点不到,16组采集人员备齐物资出发。至此,医院抽调60余人,组成27个核酸采集小组,分赴全市各社区进行核酸采集工作。

张芳.jpg

张芳

  这60余人的队伍,来自医院医药护技各个专业,都是医院的精英骨干。怎么保护好这60余人,是张芳最重要的责任。“这都是我的家人们啊,保证他们‘零感染’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前方采集标本的团队每天要为群众采集咽拭子,为了采集准确,要在受采者深咽部反复刮拭,棉签带来的不适会让受采者干呕、咳嗽,肉眼难见的泡沫时刻漂浮在采集者周围。保障安全,确保“零感染”是医院给张芳下达的要求,也是她在心底给自己下的死命令。为了方便工作,张芳成立微信群,在群里事无巨细地讲解感染防控的每个细节。早上六点一睁眼就在微信群里回答各种问题,等晚上十一点大家都忙完了,她还在群里强调防护装备要求、采样管收集和采集点的安排……,但是只在微信群里强调怎能放心呢,张芳带领感染管理科的同志们一个点一个点地查,一个点一个点地指导,看看大家是否按照要求穿好防护服、戴好防护屏、做好消毒,各项物资是否齐备,有无困难……。“领导比我们承担着更多的责任,我们要想在前头,干在前头,少给他们添麻烦。”在感染管理科工作20多年,深知感控责任艰巨的张芳做任何事情都很细致,“做我们这一行就是得心细,得认真,因为任何一点疏忽都可能造成极严重的后果。前方已经很累很辛苦了,咱尽量给大家想得周到些,让大家少些辛苦。”张芳说得坦诚。

张芳在社区核酸采集点指导工作.jpg

张芳在社区核酸采集点指导工作

  3月16日中午一点半,才从核酸采集点回到医院的张芳匆匆吃了两口饭,又赶到医院各处进行督导,看看采集标本的工作人员操作是否规范,各项消毒用品是否配备齐全,有没有做好行程码、健康码查验,医院角角落落是否做好消毒……同事们都说张芳太较真,但不较真能行吗?如果说病毒是无孔不入的“杀手”,张芳就必须当好“病毒猎手”,用她的专业、认真、严谨,严防死守,阻挡病毒入侵,确保医院医务人员零感染、前来就诊的患者零感染、医患之间零感染。用张芳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们管天管地管空气,标本采集人员一根露在外面的头发丝我们也管着。”

张芳(左二)正在进行院感检查.JPG

张芳(左二)正在进行院感检查

  这几年,因为疫情原因,张芳身上的担子着实不轻,她满头花白的头发就是极好的证明。“每天睡着也在想工作”是常态,时常需要服用安定张芳才能短短睡几个小时。感染防控,在外人看来可能只是一个术语,于张芳而言,却是重逾千斤重的责任,她的头发也在两年内变得花白一片。“压力太大了!”张芳感叹道。自新型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知院感防控的重要性,张芳和科室工作人员每天对医院各个部门进行指导检查,尤其对防控薄弱环节及短板重点压紧压实,确保不出任何问题;加强疫情及院感防控知识培训,共培训累计1044人次数;通过讲课形式培训10次,通过视频线上培训8次,通过微信学习35次……一次次的努力,换来医院疫情防控水平的更加精准科学,换来医护人员的安全安心,换来群众的赞誉和认可。

 

  付出多了,贡献大了,获得的荣誉也多起来。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张芳淡然处之。“比起先辈们的献身精神,我这点苦这点累不算什么。”生于枳沟镇,从小受王尽美革命精神的影响,张芳心中始终存着一股豪情:“我有20多年党龄了,咱党员是什么?不就是为人民服务吗?就是有了困难咱要冲到前头吗?”张芳说,“坚持就是胜利,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