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以“五育融合”执“劳动教育”之事

——诸城市东坡学校着力构建五育融合视域下的“劳育+”课程体系

赵筱鑫 张志华

2024-01-09 10:05:26来源 诸城信息港

  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教育从“五育并举”走向“五育融合”既是基本趋势也符合教育发展规律。诸城市东坡学校秉承“生态活力教育”办学特色,教育和引导学生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积极开展劳动教育与生产劳动,立足“跨育融合”实践研究,与德智体美相结合,研发“劳育+”课程,达到在劳力上劳心的效果,最终实现道德的提升、智慧的增长、体质的强健、美感的涵养,从而更加彰显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价值。

 

  一、丰富校内劳动体验,于实践中真实劳动。学校充分利用校内资源,赋予校园的各个角落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例如东坡特色的农事探究课程,由学生亲自种植和管理东坡菜园,亲历春华秋实。收获后,或将蔬菜送到学校食堂,午餐时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或将蔬菜带回家,在父母长辈的指导下亲自下厨为家人炒一盘爱意满满的佳肴;无论是哪种方式,孩子们都对劳动充满了敬意,在劳动中学会感恩。学校积极开展学科教学研讨,坚持与各学科教育教学融合推进,积极推进跨学科融合劳动教育,结合学校发展特色和课程建设计划,开展劳动教育主题活动。

 

  二、健全劳动评价制度,于评价中激励劳动。针对学生可能存在的内在动力不足的问题,学校逐步建立完善劳动素养评价制度,强调学生参与的表现性评价,将学生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制定“班务、校务、家务、社会”劳动教育任务清单,实行学生自评、同伴互评和家长、教师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评价,并通过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大赛和劳动成果展示、劳动竞赛等活动,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营造人人参与劳动、人人会劳动的校园氛围。

 

  三、加强学科知识融合,与课程中整合劳动。劳动教育与德智体美育既密切联系又各有特点,学校设专职于兼职劳动教师,开齐开足课程,并将其他课程结合学科特点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放大劳动教育优势。目前学校已形成融合生物学科的植物生长课程、融合语文学科的农桑田园诗歌赏析课程、融合道法学科的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课程等。“劳动+”全学科融合课程既培养了学生的劳动技能、劳动习惯、劳动态度、劳动精神和劳动价值,又培养了学生的学科能力,是新时期劳动教育研究的重要方向。

 

  后续,诸城市东坡学校将继续立足校情,不断完善五育融合视域下的“劳动+”课程体系,并在课程实施过程中不断调整课程内容及实施途径,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发挥育人实效。

(作者:赵筱鑫  张志华  诸城市东坡学校)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