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清代名医臧应詹第八代衣钵传人臧青运

王伟(女)

2024-01-20 13:55:23来源 诸城信息港

  臧青运,主任医师,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专家,中华中西医结合学会会员,山东省中医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中西医结合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潍坊市民间中医传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潍坊市名中医,诸城市名中医,诸城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640.jpg

  臧青运出身中医世家,祖上臧应詹是清代名医,享有南臧(应詹)北黄(元御)之誉,是南臧第八代传人。他原是一位乡村赤脚医生,恢复高考制度后,1979年以优异的成绩被山东中医药大学录取,1984年毕业后就职诸城市中医医院直至退休。

 

  他从医51年,对鼻炎、咳嗽、哮喘、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肝炎、肝硬化、肝癌、食道癌、胃癌、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子宫肌瘤,月经不调、胆结石、肾结石、肾病综合征、顽固性口疮、粉刺、雀斑 、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红斑狼疮等常见病多发病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忆往昔,51年前,刚刚高中毕业的臧青运,凭着满腔的热忱和强烈的求知欲,经当时的公社医院短期培训后当了一名赤脚医生。他出身农民,深知农民疾苦,为解决缺医少药问题,就自采自种中草药百余种,然后土法上马,自制膏、丹、丸、散、注射剂等达三十余种。对当时农村的常见病、多发病进行了有效的控制,同时也减轻了农民负担,深受群众好评。被当时县卫生局授予“农村卫生革命先进卫生室”荣誉称号。有着8年的赤脚医生经历,积淀了一定的临床知识,这对臧青运以后的大学深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毕业后臧青运在中医院先后从事过内科、儿科、肝病科临床工作。1985年,臧青运担负起了创建肝病科的重任,在他的带领下科室不断发展,如今科室已成为我市设备齐全、力量雄厚、执业规范的肝病专科,承担着全市肝病的诊断、治疗、保健、咨询工作,先后被批准为诸城市中医肝病研究所、潍坊市重点中医专科、中国肝病治疗研究中心协作单位、中国重型肝炎协作组成员单位。

 

  臧青运一直潜心从事肝病的临床及研究工作,先后到北京、青岛、济南等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并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他博览群书,孜孜不倦,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把传统的中医辩证施治体系与现代先进的科学实验研究成果灵活地结合在一起,既遵守传统的辩证施治理论,又不拘泥于古方,创立了独特的辩证施治方式。针对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生理病理特点,精心研制了一系列科研配方,历经多年的临床验证,几经修正,终成行之有效的成方。先后发表论文18篇、科研成果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潍坊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二项。主编并出版著作有《常见病中西医结合诊疗手册(儿科篇)》、《中药的辩证辨病应用》、点校祖上臧应詹医籍《类方大全》40余万字。

 

  从医以来,经他治愈的肝病患者不计其数, 一男性患者,皇华人,有乙肝和肝癌家族史,就诊时肝功异常、大三阳、AFP阳性,B超提示肝硬化,肝内占位(3cmX3cm),考虑肝癌。经用保肝汤治疗3个月后复查,肝功完全正常,转小三阳,AFP转阴(定性化验),B超提示肝硬化、肝内占位消失,又巩固治疗2年后停药,每年复查,至今未复发。

 

  密州街道有一女性患者,经山大医院确诊为胃癌幽门梗阻,伴肺内转移。因家人拒绝手术,求中医治疗,臧青运用独创的消积汤施治,5副药后病人就能进食软饭,梗阻缓解,大便畅通。后长期巩固治疗。

 

  一位家住市区的女性患者,因哮喘经西药静滴治疗11天后病情恶化,循环、呼吸已衰竭。患者家人求助中医治疗,臧主任看过病人,见其呼吸短促乏力、不能平卧、双手背高度肿胀,已现心肺衰竭之象。但视其舌象舌质红、舌苔薄黄而润,提示胃气尚存。诊其脉弦滑而有力,提示宗气尚在。臧主任认真分析了病人的治疗过程,家人回顾,病人自从输液(每天7瓶)治疗后,一天比一天喘的厉害。故考虑是由于输液过度,导致循环负担过重,从而喘憋加重。臧主任认为该病人生机还在,应停止输液,给予独创的清肺化痰汤治疗,吃1副药后,病人喘憋明显缓解,治疗1月后,病人步行至3楼门诊未见其气喘,自述无不适,随停药。第2年冬季又复发,又吃清肺化痰汤10副而愈。

 

  还有一位高血压病人,男性,昌城人,患高血压病十余年,4种降压药联合应用,血压仍在150/100mmHg,经服用臧主任的降压汤1周后停西药2种,2周后西药全部停掉,1月后血压平稳,维持在140/90mmHg,后巩固治疗半年停药,1年未复发。

 

  梅花香自苦寒来,五十多年的奋进和不断探索,臧青运在浩瀚博大的祖国传统医学领域里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神话。难以计数的身患顽疾的患者在他的精心治疗下得到治愈,让他们重新享受到幸福和安康。 “面对病人的感激,我常常无言以对。行医济世,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我能做的就是尽量为病人解除病痛,减轻负担。这也是我一生的追求。”这是臧青运的心声,也是他崇高医德、为民从医、服务患者的一个真实写照。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