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人的一天:都云“葫芦痴”,谁解其中味。

王清凯

2016-06-30 08:52:14来源 诸城信息港

 

 1.jpg
        葫芦是中华民族最原始的吉祥物之一。在中国灿烂的文化长河中,从道家文化,到文学艺术,以及与民俗、信仰和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民间艺术,葫芦作为一种特有的文化载体,形成了中国独特的葫芦文化。
 
 2.jpg
        匏器又称葫芦器,是一种将天然美与人工匠意合为一体的汉族传统工艺品。起源于明代,相传由当时的太监梁九公首创,此后一直受到宫廷的重视。清康熙时,匏器进入宫廷,成为皇家御用工艺品。诸城市石桥子镇57岁的李卫东,是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泷匏葫芦画”第四代传人。
 
3.jpg
       走进李卫东的“匏舍”,只见迎面摆放的都是各式各样的葫芦,有烙画的,有雕刻的,有沥粉的,还有彩绘的,大大小小各种器形让人眼花缭乱,别看“匏舍”房间不大,里面别有洞天。
 
4.jpg
        清代康熙年间的匏器工艺发展到了高峰,其中一些宫廷制的匏器还被作为珍贵的礼品用以赏赐王公贵族和外国嘉宾使臣。李卫东说,他姥爷的舅舅曾是宫廷里面的宫殿工艺人,后来将泷匏葫芦画技艺一路传承至李卫东。
 
 5.jpg
         一个个普通的葫芦,经过李卫东的手,或烙印 、或彩绘、或镂空,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画像、笔走龙蛇的书法便跃然而上,成为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
 
6.jpg
         这些葫芦上面或绘有“山水图”、或绘有“生肖图”、或绘有“福寿平安”等字样和图案,个个都有绝妙之处。还有的绘有“侍女图”等众多人物 ,人物惟妙惟肖,逼真传神。 
 
 
7.jpg
       最传统的民间工艺是最好的东西,有些民间工艺正在面临着流失的危险,令人扼腕叹息。谈起葫芦画眉飞色舞,滔滔不绝,喜爱之情溢于言表。如今的李卫东在石桥子镇经营着200亩的龙乡葡萄园,成了众人眼中羡慕的“葡萄庄园主”。
 
8.jpg
        李卫东说,他年轻的时候当过兵,当过外贸养鸡厂的厂长,也曾被以年薪数十万聘请到吉尔吉斯斯坦管理资产20多亿的养鸡基地。“事业上风风雨雨兜了一圈,还得回到文化的根上,文化的根基才是心灵最后的归宿。老来老去,只希望自己能在文化传承上尽力所能及的事情。”
 
 9.jpg      
        李卫东对他的葫芦作品视如珍宝,制作葫芦画几近如痴如醉,经常一连数天沉浸其中。“终究年纪大了,颈椎也有毛病。有时候一画就是几个小时,尽兴时经常画到下半夜。老伴怕我会死在葫芦上,就让我远在济南的弟弟把做葫芦画的工具全部偷偷带走了。”
 
10.jpg
      泷匏葫芦画博大精深,看起来容易但真正画好却很难。“关于文化还有很多事情要去做,传统技艺才能在浮躁的社会才能得以绝处逢生。”李卫东说。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085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