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人的一天120期:用手走路的修鞋匠

王清凯

2016-07-22 08:57:34来源 诸城信息港

 1_副本.jpg

  今年已经59岁的赵炳瑞是诸城市小后沟人,一位双腿残疾的残疾人。赵炳瑞在东关大街北延路狭窄的沿街房支了一个小小的修鞋摊。当清晨的太阳升起,老赵修鞋铺准时开业,敲敲打打、缝缝补补,一晃就是二十六年。

2.JPG

  九十年代,赵炳瑞“闯东北”遭遇车祸失去双腿,回诸城以修鞋为生,至今已有26年。这么多年生活虽然艰苦了些,老赵也从没想过放弃。不幸的是,厄运再次降临,几年前赵炳瑞的妻子查出得了癌症,老赵带着老伴去青岛治疗。经过反复治疗欠下一堆“饥荒”,也没能把妻子从死神手中抢回来。老赵说,这是他最遗憾的事情。

3.JPG

  来不及感叹命运,生活还得继续。老赵的“主营业务”当然是修鞋,这也是他最拿手的。因为老赵修鞋水平在远近已有不错的口碑,所以找老赵修鞋的大都是“回头客”。老赵自信的说,在诸城,修鞋匠没有能比他修的好了。因为修鞋技术过硬,不少人来找老赵“拜师学艺”。

 

4.JPG

  修鞋根据需要修的情况不同,工序也有很大的差别,一只鞋子修下来,还是需要花不少功夫的呢。老赵说,现在人们的物质条件越来越好了,对于修鞋,很多人已经非常陌生了。往年的时候,老赵一天最多能赚到五六十元,如今一天十几元不到。

 

5.JPG

  去年东关大街北延路改造,老赵不得不搬离了原来的位置,在路边租了个门头房,租金一年五千元,招牌就叫“老赵修鞋”。

 

6.JPG

  失去双腿,老赵只能用双手“走路”。狭窄的门头房里,老赵挪动几米的距离都要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一台修鞋的机器几十斤重,老赵每次都要咬紧牙关,用尽全力才能搬动它。修鞋也用手,走路也用手,老赵的双手难免总是沾着污渍,时间长了洗都洗不掉。在修鞋过程中,手指受伤也是常有的事情,一不小心,就会被工具戳破,若是流血了就贴上创可贴,然后继续干活。

 

7.JPG

   一年中,最难熬的是夏季。夏天太热,即使在狭窄的门头房里放个小电扇乘凉,仍是闷热不堪,每天的衣服会被汗水浸湿几次。老赵说,虽然环境艰苦,但这个小小的空间就是他的希望,就像他的家。

 

8.JPG

  修完以后就可以喘口气了,一台老旧的电视机是这个房间里唯一值钱的电器,它陪伴老赵打发了无数孤独的时光。修修补补在常人眼里可能不算什么很重的体力活,可坐的时间长了,也总还是要放松一下。一个人的时候,老赵也要学会了自己享受,伸伸胳膊、拍拍腰,老赵给自己也“按摩一下”。

 

9.JPG

  说起未来的打算,老赵说虽说就要年过六旬,但是自己却不能休息。因为当年给妻子治病时,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坚持多干一点,希望尽快把欠下的钱还完。

 

10、.JPG

  命运的不幸、身体的残疾并没有把老赵打垮。多年来,他靠自己的双手以修鞋为生,微笑着面对人生。老赵常说,生活没有过不去的坎,过去的事就让过去,凡事不能太放在心上,一定要想得开。现在的生活条件都好了,每天来修鞋的人寥寥无几,没有生意的时候,附近的街访都会来找老赵聊聊天、下下棋,修鞋匠老赵和街访们爽朗的笑声常常回荡在街道中。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085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