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山乡情悠悠之诸城山会

管珊

2016-11-05 15:26:45来源 诸城信息港

  山会是诸城一种由来已久的民间贸易活动和民间文化交流活动。2016年诸城“十月山会”已经在诸城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众多诸城市民到场“赶山”。“十月山会”曾是诸城民间一年一度最大的商品交易集市,更是民俗文化娱乐活动最大的盛会。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人们购物日益便利,“山会”也作为一个文化符号保留在了诸城人民的记忆中。举办“山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经典得以再现,让文化得以传承,为诸城人守住一份精神慰藉。

  山会对于诸城市民们来说还是有很大吸引力的,因为这是诸城人心中魂牵梦萦的念想和难以忘怀的期盼。山会上午九点开始,但是还不到九点钟,市民们早已在门口等候进场。

图片1.jpg

 
  在上午九点开场的同时,茂腔戏演出也随之开始。茂腔是咱诸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诸城茂腔扎根于农村,深受诸城人民群众的喜爱。爷爷奶奶们拿着板凳坐在台下就为看一场茂腔戏,台上的演员演的尽心尽力,台下的观众看的也是如痴如醉。
图片3.jpg
图片4.jpg
  上午十点左右人渐渐的多了起来,各个小摊也都活跃了起来,唱戏声、叫卖声此起彼伏。
图片5.jpg
 
  到了中午12点左右,各种小吃摊前堆满了人,上前一问才知道原来是附近工厂的员工们到这吃午饭来了。山会上小吃品种齐全从“炒栗子”、“糖葫芦、“卖麻糖”、“水煎包”、“冷狗肉、热烧酒”、“烧鸡”、“烧肉”、“杠子头火烧”,到外地周村烧饼、潍县萝卜、青岛元宵、川味小吃等各色传统食品在山会上应有尽有,到这来吃个午饭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图片6.jpg
图片7.jpg
  
  品尝美食不是山会唯一的特色,往内场走你就会发现里面别有洞天。一进内场就看见里面琳琅满目的商品。既有服装、百货杂品,也有地方特产、特色工艺品等,新奇新颖的特产百货让百姓在购物中感受丰收的欢乐。
 
图片8.jpg
图片9.jpg
  
  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就属摆在入口那的那些老物件,煤油灯、电影放映机、录音机等等老物件对于有一定年岁的人来说可以算是脑海中遥远的记忆,然而正是这些老物件让我们能触摸、感受到时光留下的痕迹,静静地存在着,提醒着我们那些不可复制、一去不返的沧桑岁月。这些老物件,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可能闻所未闻,而对于不少70后、80后来说,可能记忆也已经慢慢泛黄,只有年纪稍长一些的老人可能提起这些物件还能记忆犹新。
 
图片10.jpg
图片11.jpg
 
  要说现场的人气王,那就非机器人“旺仔”莫属了。“旺仔”不仅会跳舞,还会拍照,这样的稀罕玩意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广大市民对“旺仔”的智能拍照技术也是啧啧称叹。
 
图片12.jpg
 
  山会从早上九点一直持续的下午五点,来到山会,保证会让你度过充实而又愉快的一天。
  
  山会不仅是诸城民众进行物资交流的场所也是孕育民俗和非遗的文化空间。旧时的诸城山会,既是百姓们喜闻乐见的一种集市形式,又是汇集民间传统文化和传统手工技艺、工艺的一种年度盛会。每年农历的十月初五,四邻八乡的百姓、艺人都会齐聚城里前来“赶山”。人们在传统文化的耳濡目染中感受着民间地域文化的魅力,在收获后体味着人生的匆匆步履。把对生活期盼、寻觅、渴望,投放到山会角角落落。山会在漫长的岁月里已融入到百姓最不能忘却的节日。它保护和弘扬了本土文化和民间传统文化,让一代代年轻人领略传统民俗文化魅力的同时,感受到了故园浓浓的乡愁,成为他们一生永远抹不去的温馨记忆。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085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