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人的一天:检票员

程潞

2016-11-29 10:54:35来源 诸城信息港

  诸城市汽车总站的检票员工作时间施行两班倒,早班5点半至中午11点半,下午11点半至下午6点(值班人员除外)。每天6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各位觉得很轻松吗?本期诸城人的一天带您走近检票员的工作。
 

检票员.JPG


  她叫周立梅,今年42岁,在诸城市长途汽车站已经工作了20多年。20多年一直身处一线,兢兢业业……

 

2.jpg


  要想遇到检票员,首先得经过这里……老生常谈的问题“安全”,这里不做赘述了。我们还是回归正题,去了解一下检票员的工作。
 

3.jpg


  诸城市汽车站3号检票口,主要负责发送诸城至潍坊、诸城至济南的旅客。众所周知,汽车站的始发车是不会等客满的,到点入库,到点检票,到点发车,就算是空车一样发车。其中的检票就是周立梅的主要工作。
 

4.JPG


  每当有车辆入库,周立梅就会站在这个位置“检票”——票面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主体,另一部分是副券。周立梅首先要将副券从票面上撕下来,为什么这么做呢?一是为了确定旅客人数,以免有旅客误了班车;二是为了确定长途车的工作量,这也是车主的收入来源。
 

5.JPG

6.JPG

7.JPG

9.JPG


  一辆车最多能上38个人,在检票的同时,周立梅还需要记清楚人数,以免客车因超员引发安全事故。
 

10.jpg


  检票完毕,周立梅需要扫描副券,打印行车单据。从检票完毕到出单据,这些工作是要在30秒之内完成的。这动作要有多快,各位自行脑补吧……
 

11.jpg


  单据打印完成,周立梅必须立刻到即将发出的客车上与驾驶员对接,因为还有一项重要工作等着她完成。
 

12.JPG


  发车之前,周立梅需要确认每一位乘客都系好安全带,这项工作关系着客车能否准点到达目的地(一路上会有几次确认检查),更关系到旅客的出行安全。注意照片右下方的妹子,调侃一句:为何抢镜党无处不在啊?这抢镜小眼神儿,赞!
 

13.JPG

14.JPG


  客车出发了,周立梅需要尽快打扫站台的卫生,虽然谈不上让顾客有个好的出行心情,但是打扫干净点毕竟是好的,这都是在出行旺季形成的习惯。要是换做春运期间,有两个车次不打扫,站台前就会变成垃圾堆……
 

15.jpg


  打扫完卫生,周立梅立刻回到工作岗位,因为下一班车马上就要进入站台了……
 

  从车辆进入站台到打扫完卫生,总共只有10分钟的时间,除去打印单据的半分钟、对接驾驶员检查安全带的一分钟和打扫卫生的半分钟,其他的时间周立梅都需要站在这个位置检票和对旅客进行引导。但是这并不是重点。
 

16.JPG


  重点:不管上午班还是下午班,从3号检票口发出的“诸城至潍坊”的流水班次客车有42班,“诸城至济南”的定点班次客车有10班。也就是说,在每天六个多小时的工作时间里,有52班车需要周立梅检票,平均……各位还觉得,检票员每天6个半小时的工作很轻松吗?
 

责任编辑:李冉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085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