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张蕊:让微笑如花般绽放

管培兰 吴宗玉

2017-08-04 15:18:00来源 诸城信息港

  如果说微笑是一抹阳光,那么她会温暖受伤苦闷的心;
  如果说微笑是一缕春风,那么她会吹散郁积在心头的阴霾;
  如果微笑是一捧清泉,那么她会灌溉干渴的灵魂。
 
  和平常一样的,天很蓝,阳光透过云层照进病房,金色的阳光在缝隙里穿梭,射出一道暖人的光。
 
  这天,责任护士照例给病人做一次评估,评估对象是76岁的李大爷,只见他瘦削黝黑的脸紧张地绷着。当说到诸城市人民医院肛肠胃肠外科护士长张蕊时,大爷忽然放松了,连忙问了一句:“是那个爱笑的姑娘吧?我刚来住院那时候,感到很孤独,自己害怕的站在这大走廊里,那种滋味儿太难受了。这时候对面走来一个穿护士服的姑娘,她微笑着和我说话,并把我带进病房,把床位什么的都弄好了。我这么大把年纪了,看着她这么尽心负责,真的是感激啊!”老人说着,眼角竟有一抹泪光。
 
  老人不会用过多的,过于华丽的语言来表达当时的感受,但笔者能感知这是老人最真诚的心里话。老人年惑古稀,经历了太多岁月的洗礼,他知道世界的纷繁复杂,所以对世间的美好,哪怕只是一句问候、一个微笑都觉得弥足珍贵。
2.jpg
 
  目前,该科室18名护士,50多个住院病人,属于外科中比较忙碌的科室之一。为防止发生差错,张蕊每天7点半到医院上班,一是提前到各病房里巡视危重病人,二是查看夜班护士的工作情况,紧接着就是带领护士们早交班,护理查房,要求重点病人重点管理,发现不良事件快沟通,快处理,还要规范护士操作,帮助主班护士处理病号,一忙就是一上午。而下午她也不得闲,帮助基础护理、核对医嘱等,好在每个人都在加紧步伐努力工作,遇到忙的时候经常也加班到6、7点钟才回家。
 
  每当遇到困难,护士们叫的最多的还是“护士长”三个字,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帮着解决问题,“护士长不上,谁上啊?遇到困难都别急,有我在。”她平凡的微笑,简单的话语,无数次温暖了科室姐妹们的内心,因而再苦再累也都心甘情愿。
 
  护士长不仅业务能力强,而且心思细腻。7月17日,4床直肠造瘘术后病人在走廊里边输液边提着造口引流袋低头走着,远远的张蕊就看见了他无精打采的样子,还有胸前的衣服也裂开着,她快速迎上前一边询问伤口疼的是否厉害、是否需要帮忙?一边顺其自然地帮助他系上了胸前的3颗纽扣,还把他扶进病房里,这极其自然的感人一幕被有心的护士瞬间捕捉在镜头里。
 
  肛肠科2010年建科,接着成为现在的肛肠胃肠外科,张蕊不仅是这个科室成长的亲历者也是科室管理的有功者。科室配备从无到有、人员管理从散到精、业务能力从弱到强,都是她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遇到抢救病人,护士们会迅速分工,准备仪器、静脉输液、吸氧、记录,配合非常默契,而这都得益于张蕊带领大家日常的应急预案演练。 
 
  每当提及张蕊性格温柔,管理有方时,她说的最多的却是:“是科里的护士非常好,有她们在,我就觉得安心和开心。”她说,一个团体就是一个家,要相互团结,互相帮助,包括对面兄弟科室有事的时候也一样。她总是忙忙碌碌的忘我工作着,疾病悄悄来临她竟浑然不觉,直到7月18日,突然右下腹痛加剧,才知道阑尾炎第三次发作了,医生、护士劝她休息,她却要坚持到下了班再输液抗炎,还反过头来微笑着说:“我没事,科里忙,不能耽误了工作。”
 
  生活,像一面镜子,你做出怎样的表情,生活也会怎样对待你,就像张蕊护士长一样,她把微笑带给每一位患者和同事,让他们不必担心,不必彷徨与害怕,不仅带给自己愉悦,更把舒心与快乐带给别人。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085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