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一束草编绽放异彩—传承人陈会国

2019-07-02 15:14:15来源 诸城信息港

      62岁的他熟练地编织各种生肖,一旁的桌子上摆满了编好的”“”“”“”“,还有龙凤呈祥,形态可爱、栩栩如生。

       他是诸城市枳沟镇的草编老人——陈会国,从小跟随父亲学习祖辈传承的草编工艺,并不断和老人切磋、改进和研究草编,融入各年代的历史背景,文化内涵及传统风俗,使祖辈流传下的传统手工技艺得以传承和发扬。

IMG_99月06.JPG

IMG_9909.JPG

   潜心学习技艺 成为草编达人

 

      从7岁开始,陈会国老师便开始跟随父辈一起编席,看着老一辈人编蝈蝈笼、葫芦灯、小动物之类的东西给小孩玩。幼年的好奇心驱使着他,开始用树叶、苇叶编这编那,编了又拆,拆了又编,慢慢的熟能生巧;听长辈耐心地给他讲解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步骤,日积月累,陈老的草编创作有了质的飞跃。

      陈老介绍到,草编入门比较简单,但要想编出形象逼真的手工艺品可就不容易了,手指的力度、折叠的角度都得经过千锤百炼;只见他拿起纤长柔软的塑草,以灵巧的手法上下压扣、翻转折叠,一只蚂蚱的雏形呼之欲出。这是比较简单的,编动物啊,主要用编、勾、结等手法,最难、最重要的是编好头部,大概要占去整个制作的一半时间。陈老说。

IMG_9935.JPG

IMG_9916.JPG

   传承创新结合 执着坚守草编

 

      山东的民间草编,作为一种传统的工艺美术品和农家手工业产品,早在6000年之前就已存在了,传统草编的主要取材于天然的麦杆、玉米皮,效果和实用度有限。陈老在传统工艺上加入了现代元素,又在经过多次试验原材料后,将草编的原料改为色彩斑斓的塑草,比传统草编要结实,也更加美观,成品色泽明快鲜艳,质地轻巧耐用,柔韧轻便,绿色环保;编织过程全用手工,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研究价值。

陈老的主要作品有草编灯笼、蝈蝈笼、各种昆虫、恐龙、十二生肖等品种,为了将这一手艺传承下去,陈老不仅仅让自己的孩子学习手艺,还在府前街小学开设草编课堂,有三十多个小朋友跟他一起学草编,了解草编文化。山东草编是一种富有深厚的历史和民间传统的工艺品,在富有创造性的山东人民的手里,将会成为富有时代风采的现代民间手工艺品,会为全人类的现代生活编织出幸福、和谐、美满。陈老不仅让孩子们接触到草编这一民间传统工艺,还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认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意义。 

1.jpg

我i.jpg

IMG_3316.JPG

   一缕阳光渗入田园一束草编绽放异彩

 

      陈老的家门前有一颗大槐树,有花有草,还有一片菜园,茂盛鲜嫩的蔬菜把田地遮得严严实实,名副其实的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陈老在这样安逸的环境下尽情的创造与传承,雕刻的木雕、根雕也精美绝伦,具有独特自有的风格。陈会国老人的生活令人神往,作为传承人,他觉得一定要尽到传承人的义务,把草编手艺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IMG_3344.JPG

IMG_3322.JPG

IMG_3340.JPG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085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