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合作社成农民致富路上“领跑者”

徐春光 王源

2017-12-22 16:00:39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开始俺只种烟叶,这两年利用轮作烟田种植丹参、黄芩等中药材,是烟草公司和烟农专业合作社助我走上了致富路。”仲冬时节,在诸城市贾悦镇悦贾烟农专业合作社,来这里签订明年丹参种植协议的前张庄村烟叶农场经理李全对记者说。
 
    李全2010年开始经营烟叶家庭农场。近年由于烟叶种植面积压缩,李全农场的种植规模逐步调减。为不影响收入,在当地烟草部门和合作社的帮助下,他利用轮作烟田每年种植一定规模的丹参、黄芩等中药材,取得了较好的收益。
 
    近年来,为助农增收,诸城市积极帮助烟农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使其在装备水平、技术队伍、资源利用等方面不断得以强化,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与此同时,他们还组织合作社通过综合利用烟基设施、烟用机械等,积极拓展增收渠道。
 
    目前,诸城烟区6家烟农专业合作社在做强做优烟叶生产服务主体的同时,积极拓宽服务烟农增收的渠道,让烟农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11月20日,在孟友烟农专业合作社大院内,专业队队员们正忙着将粉碎后的玉米芯、豆饼、麸皮装入一个个条形塑料袋中。
  
       “这是用来种植木耳、蘑菇的菌棒,把基质装进袋后,再经过高温消毒,就可以植入菌种了。”孟友烟农专业合作社经理白中友介绍说。
 
    2014年以来,在烟草部门的扶持下,孟友烟农专业合作社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建成了集菌棒制作供应、菌种栽培示范、技术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食用菌生产基地。如今,该合作社从农民手中收购玉米芯等原料,加工成菌棒后再低价出售给农户,由当地农民自行种植,一套“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专业化经营机制逐渐成型。
 
    贾悦镇冯家杨柳村烟农王金学就是受益者之一。“今年我种了10万个菌棒,估计纯利润能达15万元。”望着长势喜人的平菇,王金学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王金学讲,合作社派出技术员提供全程技术指导服务,而且烟草部门帮助合作社注册了“孟友”牌食用菌商标,并与一些大型超市签订了购销协议,可上门收购。
 
    利用农闲时节栽培食用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烟农加入。截至目前,孟友烟农专业合作社已发展上百户农户进行食用菌种植。
 
    近年来,诸城烟区各烟农专业合作社在“以烟为主”的前提下,通过抓烟基设施、烟用机械和轮作农田等的综合利用,积极开展助农增收,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领跑者”。
 
    今年,悦贾烟农专业合作社组织烟农利用轮作烟田种植丹参3000多亩;鑫兴烟农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利用闲置期育苗大棚种植甜叶菊苗;舜旺烟农专业合作社利用闲置大棚发展有机葡萄采摘项目,均被诸城市列为特色农业示范点。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