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文化扶贫扮靓农村新生活

2017-12-28 08:28:01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扶贫先扶智,扶智文化要先行。今年以来,诸城市按照上级有关文化扶贫工作要求,以丰富贫困社区群众文化生活和提升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条件为突破口,在完成全年文化脱贫的工作目标基础上,充分发挥文化行业扶贫功能,扮靓农村新生活。
 
       文化惠民活动倾向贫困地区
       为发展群众文化事业,丰富贫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今年以来以“一年一村一场戏”“农村公益电影”“社区文化节”等为载体,组织文艺团体深入社区开展文艺下乡活动,全年共针对贫困地区开展文艺惠民活动800余场。发动、挖掘乡村文艺能人,充分发挥总分馆服务模式,市图书馆、文化馆派驻第一馆长深入贫困社区,通过培训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专兼职文化工作者,提高贫困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覆盖率。深化群众文化活动,推进山区群众文化工作,帮扶贫困社区成立2-3支文艺队伍,让社区群众在文化活动中成为真正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丰富完善贫困村文化大院
       按照“两公里文化服务圈”建设架构,完善提升20个省定贫困村社区文化大院建设,对电子阅览室、图书室、文体活动室、文体广场和农家书屋进行改造提升,今年为贫困社区更新配套图书6000余册。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建设,20个省定贫困村社区全部建有儒学讲堂、历史文化展示室等,有条件的贫困社区还设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室,使贫困村的群众就近享受到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
 
       利用行业优势开展精准扶贫
       按照市里要求,诸城文广新局选派一名副馆长到省定贫困村桃林镇草屋社区担任第一书记,针对草屋社区山地众多,风景秀丽,历史文化保护较好的特点,辅助草屋社区管家沟村发展龙门口文化旅游项目,帮助其在村内建立特色明显的历史文化展示室,吸引城市游客发展乡村游,增加了村民人均收入。针对贫困地区青年人,开展与文化相关的创业培训,通过送电影下乡活动,配送农业科技类电影,增强贫困群体就业、创业技能。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