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市十佳“五老”志愿者---孙洪然

王伟

2018-04-02 08:54:02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3月19日,诸城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孙洪然被诸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共诸城市委老干部局授予“诸城市十佳‘五老’志愿者”荣誉称号。

11.jpg

      孙洪然于2016年退休并被医院返聘,在中医院从事眼科临床工作38年,扎实的走出了一串闪光的足迹:主任医师、潍坊名医、山东省中医眼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中西医结合眼科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潍坊市眼科委员会理事、诸城市眼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委员、诸城市医疗技术鉴定委员会委员、第八、九届诸城市政协委员。接诊病人30余万人次,成功完成白内障、青光眼等内外眼手术30000余例(其中成功为1例100岁男性患者行白内障手术),对显微手术和眼科疑难病的诊治经验丰富,创立的“直线式小切口无线缝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自体球结膜加角膜缘上皮移植术”获得患者及同行业人员的一致好评并在临床推广,完成省、市级科研课题3项,分获二三等奖,在国家、省级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参编著作三部。

 

      辉煌的背后,是孙洪然38年来在眼科医疗工作中精益求精的追求;是38年坚持不懈的科研探索;是年复一年的辛勤耕耘;是日复一日的无怨无悔的默默奉献。

 

      “看眼病,就要到中医院”“中医院眼科医术好”这些看似矫情的话语却真实的出自那些朴实的龙城百姓口中。“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三十多年的遍访名师和严谨治医让诸城中医医院眼科和孙洪然在龙的故乡享有盛誉。

 

      如今已为诸城市眼科界翘楚的孙洪然总是说:“因为热爱眼科,才全身心地为了它付出”。当年,初入眼科刚刚领略到医学神奇的孙洪然深知,外面的医学世界必定更加精彩,在院领导的支持下,先后到国际OBS飞机眼科医院、山东省眼科医院、北京同仁医院进修学习,并有幸得到眼科界唯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立信教授创立的山东省眼科研究所暨眼科医院指导达一年之久。“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精心钻研医术多年的孙洪然2000年后每年皆受邀参加全国和亚太地区眼科学术交流会议;2005年12月,受台湾卫生署邀请,作为大陆36人学术团成员之一,参加了在台湾举行的第四届国际眼科学术会议和台湾第四十六届眼科年会,并在会上交流了自己的论文,受到了与会人员的广泛认同。

 

      不断地学习使他认识到显微手术是未来眼科的发展方向,医院领导充分采纳他的建议,投资200多万元更新了设备,使眼科率先在本市广泛开展了显微镜下白内障现代囊外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小梁切开术、杆细胞移植术、义眼台植入术、板层、穿透性角膜移植术、青光眼阀门植入术、羊膜移植术、开眶术、全眼眶内容剜除并植皮术、眼睑肿瘤全眼睑切除Ⅰ期“三明治”式眼睑重建术、飞入皮瓣移植术治疗眼睑皮肤缺损等高难度手术,自1998年在孙洪然的带领下诸城市眼科全面进入了显微手术时代。

 

      他还在全市率先引进开展系列激光治疗青光眼技术,如:激光虹膜周切术、激光后囊膜切开术、激光小梁成型术、激光全视网膜光凝术,小梁切除联合羊膜移植治疗顽固性青光眼,二氧化碳冷冻治疗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全方位现代化的治疗措施让青光眼这个“视力小偷”无处藏身。

 

      眼底病,被眼科界称为致盲的顽凶,传统手术术后效果极差。孙洪然和院长惠伟反复论证后,投资150余万元引进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美国爱尔康公司生产的400型玻璃体视网膜手术系统,现已成功治疗眼底出血、复杂性视网膜脱离、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黄斑裂孔、眼球内异物、急性视网膜坏死等不同种类眼底病变500余例,均取得良好效果,再次填补了诸城医疗史的空白。使诸城市眼底病的手术治疗一跃站在了省级医院的水平。

 

      值得用浓墨重彩描述的是,白内障作为一种人类致盲的主要疾病之一已广为人知,而传统的手术方法切口大、术后反应重、效果差。孙洪然首创实施的“直线式小切口无缝线非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的手术方法让病人彻底告别了白内障术后并发症和切口缝合线给病人带来的那种彻夜难眠的磨痛,该手术方法一经在《中国实用眼科杂志》发表后,迅速在全国得以推广。黑夜给了他黑色的眼睛,他不但用它为成千上万的患者寻找到了光明,也让患者通过这扇心灵的窗户见到了一个医者的真诚。

 

      临床工作离不开科研奠定基础,多次在国内国际进修学习的经历不但让他学到了丰富的临床知识还认识到了教科研的重要性。由他主持完成的省科委立项“毒菌净滴眼液治疗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的实验与临床研究”、“海浮石做眼眶填充材料的实验研究”均获省三等奖;“明目还少丸治疗老年性黄斑变性实验与实验研究”获潍坊市科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兔眼眶填充材料海浮石的实验病理分析研究”、“结膜松弛症的临床治疗研究”分获第八届、第十一届全国眼科大会优秀论文三等奖。主编参编《现代眼科麻醉学》、《眼底病的中西医治疗对策》等著作3部,在《中华眼科杂志》、《中国实用眼科杂志》、《中国中医眼科杂志》、《山医大基础学报》等国内权威眼科期刊发表论文23篇。

 

      成功的光辉在汗水的映照下会显得更加的灿烂夺目,孙洪然和眼科全体成员几十年如一日的努力,终得以厚积薄发。1999年、2000年诸城中医医院眼科先后被山东省卫生厅评审认定为“山东省重点中医专科”、“山东省眼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2006年、2008年又先后被山东省卫生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定为省级和国家“中医优势专科”建设项目;2014年,被诸城市卫计局任命为诸城市眼科临床医疗质量控制中心。

 

      在发展科室的同时,他认真带教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高等专科学校等实习学生,培养乡镇进修医师,还多次到潍坊青岛多县市区授课,为眼科后备人才的培养倾注了自己的心血。每年都深入学校、社区为学生、居民进行爱眼知识讲座和免费义诊,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今年已过耳顺之年的孙洪然将继续在为之付出半生心血的眼科不辞辛苦地忙碌着。他的人格魅力感染着同事、患者以及身边的每个人。在他心里,为患者带来光明与希望的征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