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市以“活动课教学模式”创新引领学前教育

张付杰 逄增芳

2018-02-07 16:02:28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诸城市文化路小学附属幼儿园以《幼儿园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抓手,探索出一条以游戏课堂、手工课堂、户外实践和传统文化主题活动为支撑的园本“活动课程教学模式”。受到孩子们的喜欢和家长们的广泛认可,受到业务主管部门和有关领导的关注,诸城电视台曾三次专题采访并向全市推广。

       为更好的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加强文化自信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教育部提出的立德树人教育的要求,该园把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教育作为办园特色课程。

       近期,该园利用临近春节的氛围,于2018年1月22日至2月3日,组织开展“欢欢喜喜过大年”系列主题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福到了、甜甜的糖、美丽的窗花、冰糖葫芦、火红的灯笼挂起来、瑞狗迎春、祈福纳祥贴春联、挂鞭炮贺新春、贺年卡传真情、包春饺过大年》等主题。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情趣满园。每一个主题活动都由幼儿及有特长有热心的家长、个别有特长的退休教师和幼儿教师参加。通过这些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知识,他们动手涂福字、涂对联,画福字、剪窗花,亲手包糖块、包饺子,用蔬菜汁和成的彩色面做小狗,折、叠、剪、粘灯笼,利用废旧报纸和彩纸制作观赏鞭炮,折、剪、粘、画贺卡。在灯笼、鞭炮、贺卡上涂颜色、画图画、粘图形等进行装饰。活动中孩子们时而观察教师家长的操作过程、时而和教师家长合作、时而独立操作。

       通过这样的系列活动,密切了家园关系,让幼儿、教师和家长一起走进生活、实践生活,增强了幼儿的参与意识、合作意识,培养了幼儿的亲情感、审美感、想象力、观察力和动手能力,从实践中获得丰富的经验。使幼儿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爱家、爱国的种子。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