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让基层群众乐享文化新生活

2018-05-07 09:45:31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密州街道以社区综合文化中心提升和街道文化站建设作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建立起以街道、社区两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为“航母”,把散落在不同区域、不同体制的供给力量联结成一支“舰队”,从而增强整体的生产力和战斗力,为社区居民提供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化活动和服务。

       一、完善文化基础设施。街道以重大文化工程为抓手,在街道驻地打造密州文化中心,完善19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形成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齐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目前,街道19个社区普遍建成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体育健身、文化遗产保护等功能于一体,资源充足、设备齐全、服务规范、保障有力、群众满意度较高的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设施和场所。建立了一套符合实际、运行良好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打造了一支扎根基层、专兼职结合、综合素质高的基层文化队伍;形成常年开展、群众喜闻乐见、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文化活动,使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成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阵地和提供公共服务的综合平台。

       二、整合公共文化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作用,整合各部门基层公共文化资源,实现人、财、物统筹使用。整合图书资源,完善市-街道-社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街道将小学、初中等单位图书资源纳入其中,实行“一卡通”联网借阅,实现公共图书资源共建共享和一体化服务。推进基层体育健身工程,加强文化体育设施综合管理和利用,提高使用效益。街道成立密州少年宫,与市少年宫共享师资资源,利用周末、节假日,在文化站举办播音主持、民族舞、拉丁舞、绘画、二胡、歌唱等文艺团体培训,不断强化青少年文化阵地建设。

       三、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内容。增强综合性服务功能,开展全民阅读、科学艺术普及、技能培训等。培育和扶持群众文化团体,兴办读书社,书画社,组建盛叶茂腔、春芳茂腔等5个茂腔剧团,建立密州艺术团演出团体、民间剪纸快板等文艺社团、健身团队,结合重要节假日、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加强对广场舞等群众文体活动的引导,倡导开展规范、文明、积极的广场文化活动。发挥儒学讲堂、历史文化展室(乡村记忆博物馆)阵地作用,传播和普及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教化育人功能。

        四、创新文化管理与服务模式。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错时免费开放,提高使用效率。结合公共文化机构总分馆制建设,设立社区文化服务基层服务点,完善城乡“两公里文化服务圈”,推行网格化文化管理服务,实施“圈网融合”公共文化服务模式。针对老年人、未成年人、农民工和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需求量身打造特色服务项目,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人群均等。大力推进数字文化服务,提供数字阅读、文化娱乐、公共信息和技能培训等服务。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