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寸耕堂师生书法作品展在诸城市博物馆举行

鞠金华

2018-05-12 16:40:16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寸耕堂师生书法作品展”于 2018年5月12日上午十点在诸城市博物馆隆重举行,此次展览由中共诸城市委宣传部、诸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诸城市博物馆承办,此次展览共展出书法作品245副,展期2018年5月12日至5月18日。

       “寸耕堂”是王镛先生的斋号, 王镛先生作为当代书坛的领军人物, 他先后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书法研究室主任、中国画学院学科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院长、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文化部优秀专家,文化部全国美术高级职称评审委员,李可染画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艺术院名誉院长,《东方艺术·书法》杂志主编。

       王镛作为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教育的导师。数十年来兢兢业业地传道、奉献。培养了大批的书法专业人才,为今天的书法发展注入了中坚力量,这是王镛对于当代书法的另外一个贡献。在这个持续的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他把他的理论思索与创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达给学生。不仅有效地传播了正确的书法艺术观念,也为后来者探索书法的门径搭建了桥梁。而且,尤为重要的是,王镛的书法教育不是斤斤计较于具体的形态和样式。也不是纠结于封闭性的哪家哪派和其他的一些细枝末节,而是立足于书法的艺术创作规律与表情达意本质。从根上来解决问题。所以,我们看到的现象是:他的学生一般没有固定在老师的路径上。也没有固定于是碑还是帖的选择上,而是兼收并蓄、融会贯通,各有特色。王镛认为,艺术是人类精神产品,个性的表达与风格上的突破是硬道理。这个观点是直指艺术本质的。而他的学生也正是理解了这样一个道理之后才作出诸多开放性的实践与探索。进而呈现出风格各异、百花齐放的景象。因此,王镛所传承的是对书法本质的理解与根本性观念。是鼓励个性探索的艺术创造精神。也是书法基于时代及个人努力下生生不息的内在活力。

      《孟子·尽心下》曰:“贤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对于当代书法及书法教育而言。王镛先生即是贤者。通过这个师生展,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他的智慧与对于书法艺术的探索精神在他的学生及广大书法群体中得到了富有成效的显现。这对于当代书法而言。亦是特别令人鼓舞的。

       这次“寸耕堂师生书法作品展”为诸城市送来了一场文化盛宴,给诸城人民带来美好的精神享受,进一步开阔诸城书法艺术工作者的视野,提升创作水平,促进艺术交流,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欢迎广大书法美术爱好者前来参观学习。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