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草编艺术”进府小校园

2018-09-15 14:52:22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微风徐徐,秋高气爽,9月14日下午,诸城市府前街小学五年级教室内热闹非凡,府小特色活动课程之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草编艺术”进校园展示活动隆重举行。

微信图片_20180915144031.jpg

      自开学以来,府前街小学积极探索,开设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从课程的选定、辅导老师的安排、活动时间、地点、授课内容等方面多次协商与策划,逐渐完善。在充分利用本校教师特长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家长资源,发挥家校同心的精神,通过校家委会,调动社会资源,聘请了“开设了“剪纸”、“书法”、“演讲”、“国学经典”、“声乐”、“美术手工”、“器乐”、“围棋”、“编织”等特色课程。学生根据兴趣自愿选择,把爱好逐渐变成特长。

微信图片_20180915144039.jpg

      本次活动在府小校家委会的精心策划和周密安排下,诸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草编的传承人陈会国老师来到学生课堂亲自授课。陈老师是诸城草编传统艺术的代表性传承人,他多次赴各地文化博览会参展,并走进各大中小学校,为很多学生讲解,示范,将诸城的民间草编,这一独特的技艺发扬光大,彰显非物质文化—草编技艺的独特魅力。

微信图片_20180915144044.jpg

      活动开始了,在五年级张芳老师的隆重介绍后,陈老师亲自上阵开讲。他带来了关于草编艺术的精彩视频。精彩的图片,仔细的讲解,一个个草编作品让在座的孩子看得瞠目结舌,啧啧惊叹。随后,陈老师拿出材料现场给大家示范演示。演示之后,孩子们热情洋溢,摩拳擦掌,于是,老师和家长志愿者又给每位孩子分发了活动工具,并来到孩子们中间,手把手教授。

微信图片_20180915144048.jpg

      一个多小时的传授,操练,孩子们编得津津有味,饶有兴致。老师们也拿起草编材料,认真模仿,学习起来。不一会儿,一个个稚嫩的,充满童趣的草编作品出来了。那似乎蹦跳着,随时可能一跃而起的蚂蚱,蝗虫,蝈蝈,都拿在了兴高采烈的孩子们手中。“用针为草编昆虫做对眼睛吧!”“打个结,为昆虫做几只脚吧!”“用剪刀剪一下触须!”……孩子们叽叽喳喳,学习兴趣空前高涨。

微信图片_20180915144051.jpg

      整个展示过程,师傅教,老师学,学生做,五年级的数十个孩子完全沉浸在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之中。

      来源于生活的艺术,传承不衰的文化!本次活动,是诸城市府前街学校一贯注重学生全面素养发展的一个缩影。孩子们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培养了动手能力,增加了无穷的生活乐趣。让孩子在活动中读取欢乐童年,在文化的滋养下享受精彩人生!

微信图片_20180915144057.jpg

微信图片_20180915144101.jpg

      同时,伴随着其他精彩纷呈的特色课程的开展,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府前街小学特色课程的开设,使孩子们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发展了特长,找到了自信,同时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增添了丰富的内涵。

微信图片_20180915144104.jpg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