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2018舜帝故里(诸城)大舜文化节开幕

徐春光

2018-09-21 17:15:27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9月20日晚,2018舜帝故里(诸城)大舜文化节暨首届中国(诸城)古琴文化艺术节在舜帝故里山东诸城开幕。

      据史学考证,诸城是中国古代“三皇五帝”之一虞舜的诞生地。《孟子·离娄下》记载:“舜生于诸冯,东夷之人也。”在现代著名史学家范文澜主编的《中国通史简编》、郭沫若编著的《中国史稿》中,均注“诸冯”为“今山东省诸城”。虞舜作为中国古代父系社会晚期部落联盟首领,是中华民族的共同人文祖先,是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的始祖。史传他仁义孝道,温良谦让,孝感天地,德治九州,终因四岳推举,辅尧摄政,并践帝位三十九年。舜的优良品德,对后世产生了巨大影响,为后人所尊崇效仿。

      近年来,诸城市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挖掘以“大舜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弘扬以“尽美文化”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文化和以“改革创新”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规划建设大舜文化苑、尽美红色文化小镇、雪松恐龙探索王国、蔡家沟艺术试验场等一系列文化旅游项目,将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与创意设计、科技金融紧密结合,构建起了经济文化协同发展、互促共荣的崭新格局。自2009年起,诸城已连续成功举办过九届大舜文化节,对于擦亮“中国龙城·舜帝故里”城市名片,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推动诸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平台。

      诸城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源远流长、薪火相传,一代代的先贤雅士,创造和传承了许多独具特色的艺术瑰宝,古琴即是其中之一。古琴是中国最古老、最具生命力的艺术形式,相传出生于诸城的上古明君大舜,是制作与演奏古琴最早的代表人物,《礼记》记载“舜作五弦之琴,以歌《南风》”,因此,诸城又堪称中国古琴的发源地。自19世纪以来,诸城琴家历经几代探索研究,发展成为中国琴坛上一支融古开今、别具一格的艺术流派——“诸城派古琴”,先后被列入首批省级非遗保护名录、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世界级非遗保护名录。为了让诸城派古琴这一艺术瑰宝在新时代绽放异彩,诸城市专门设立了古琴研究中心和古琴传承保护基地,建立了7处古琴传习所,常年开设古琴艺术培训班,让诸城古琴艺术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融入群众生活。2017年,诸城派古琴代表山东省参加了由文化部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并获得优秀奖,向全国观众展现了诸城派古琴的艺术魅力。

      文化建设贵在惠民利民、全民参与。近年来,借力文化节会影响,诸城市一批文化专业市场陆续建成运营,文化交流展览活动日益活跃,城乡文化消费水平不断增长,文化艺术教育和精英队伍不断壮大。记者了解到,诸城在突出地方特色和传承创新的基础上,把大舜文化节办成了市民的节日、文化的盛会,丰富了城乡文化生活,推动了“文化名市”建设,为深入推进“三区一城”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精神支撑和智力支持。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化先进市等称号。

      据了解,本届文化节共设大舜文化、非遗文化(古琴)、苏轼文化、民间文化“四大版块”,组织举办文化节开幕式、社会各界祭舜大典、“幽兰阳春”全国古琴展演、“常山中秋月更明”综艺晚会、蔡家沟乡村艺术节、“发现诸城之美”网络文艺作品大赛、“寻找诸城味道”线上征集等系列活动,集中展示文化建设成果,促进文化艺术交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开幕式当晚,上演了全国首部古琴舞台剧《听琴》。该剧是宋扇生活美学馆和北京博盟文化共同打造的宋代文化系列舞台剧《宋扇清风》中的第一部。将宋代生活意趣、美学精神、文化内涵,以情景化、故事化的方式典型地加以呈现。以宋扇为线索,让琴棋书画、诗词歌赋超越时空,呼唤当今大众重新审视自己骨子里的中国传统文化基因,重新拾起曾经遗失的记忆,给现代人的精神世界和生活方式以启迪。

537772152.jpg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