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慎终追远 缅怀祖德一诸城圣善堂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69周年祭祀大典

2018-09-28 16:53:01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戊戌年八月十九日(公历2018年9月28日),乃大成至圣先师孔子2569周年诞辰之日,由诸城市爱心协会、诸城市孝德公益服务中心、诸城市圣善堂举办的第四届“祭孔大典”隆重举行!

      今天,天清气和,祥云缭绕。圣善堂内,雅乐和鸣,一派祥瑞:孔子像前,红毯铺地,庄正肃严。

      “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的思想集中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主要部分,由其创立的儒家文化,在漫长的岁月中经过历代思想家、哲学家、政治家的阐发与完善,逐渐积淀在中华民族的精神、性格和气质中,成为不可替代的文化传统,并且深深地融入全球华人的精神血脉之中。

      因为有了孔子,所以中华五千年文明始终没有断流!“天佑中华有先师,厚德传承继圣贤”。为缅怀祖德,慎终追远,祭孔就成为人们表达对先贤敬慕的首选形式。

      祭孔乃“国之大典”,人们用祭典这种很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方式来表达对“先贤”的尊敬、仰慕和追思,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的力量。

      八时五十分,诸城市各级领导、市直中小学校长、诸城市爱心协会理事单位代表及社会各界贤达人士、国学爱好者、中小学生,陆续到达现场,由礼仪官引导,在观礼区就位肃立。

      爱心协会义工表演的一曲舞蹈《重回汉唐》,形象地诠释了汉唐气概,令人荡气回肠,豪气勃发。

IMG_5546.JPG

IMG_5551.JPG

      九时整,主持人宣布祭孔大典正式开始。

      礼仪第一项:感念祖国,奏唱国歌。《义勇军进行曲》那雄壮的旋律回响在空中,百人齐声唱出了中华民族的最强音“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

      礼仪第二项:诸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单东升先生为本次大典致词。

      接着,百人方阵齐诵《论语》,场面震撼,空气中洋溢着浓浓的文化氛围。

IMG_5571.JPG

IMG_5566.JPG

      礼仪第三项:俸祭仪式正式开始。祭祀人员依序就位,首先由主祭官周玉江先生行奉匝沃盥礼、陈设礼、上香礼、初献礼、告上礼,礼敬圣师。接着,行亚、终献礼,市府领导、全市教育系统中小学校长代表、诸城市爱心协会理事单位代表敬献花篮,揖谢圣师。

      礼仪第四项:诸城市电视台赵恩森老师诵读《孔子赞》,府前街小学的学生表演手语舞《礼运大同篇》,让我们铭记圣贤的教诲,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最后,全体来宾庄严恭立,肃整衣冠,面朝至圣先师孔子行三鞠躬礼,以表达敬重之情,祭孔大典圆满结束。

IMG_5587.JPG

IMG_5575.JPG

IMG_5579.JPG

      参天大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先圣孔子深刻的思想精髓、高远的价值取向必将贯注到中华民族的文化生命中。前来观礼的嘉宾及市民,在典礼中都感受到了儒家文化的雄厚底蕴,接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

      从中华文化源头走来的祭孔大典,带着二千多年的文化积淀,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震撼人心!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