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加强农业对外合作 推动农产品贸易发展

张咏梅 何召阳

2018-10-06 08:27:21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9月13日,诸城市受农业部邀请参加了在广西南宁举办的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一带一路”农业投资合作论坛,农业局局长韩明光现场推介了卢山庄园、竹山生态谷、华山榛业田园综合体3个项目,受到国内外客商的广泛关注。

7b9a86fa9269a27097421992ddea10ee.jpg

       近年来,诸城以农产品加工和食品产业为主体,积极加强农业对外合作,通过对接国内外各类展销活动、自身品牌塑造、推动企业并购和代理合作、建设跨境电商平台等措施,实现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供应链贯通“三链重构”,推动全市农产品贸易发展。目前全市共有潍坊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10家,其中外向型龙头企业19家,占17%,年农产品出口额近4亿美元,主要包括蔬菜、肉鸡、色素、玉米淀粉、板栗、花生、粉丝、生物医药等产品,以蔬菜、淀粉深加工和禽肉制品为主。

      一是积极参加国际型展会。通过政府主导和企业自身需求,农业龙头企业参加境外展会的意愿明显增强,以了解国际最新供求信息,扩大产品影响力。近年来一些蔬菜深加工企业如中康、元康、凯悦等公司参加了在德国科隆、新加坡、新西兰、西班牙巴塞罗那等地举办的国际行业展会,开阔了眼界,争取了部分订单。东晓生物公司通过参加展会与国际著名的雀巢集团、卡夫集团、亨氏集团、联合利华、嘉吉集团建立了良好的供求关系。

      二是全力塑造企业自主品牌。以前出口农产品,从品牌、口味、包装等方面往往是按照外方要求设计,产品出去后作为外方产品销售,目前这种状况正在逐步改变。如元康公司通过建立自己的海外营销渠道和网络,使企业自主品牌走进国外市场;东晓生物公司积极开展海外商标注册,通过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已经在菲律宾、韩国、日本、越南、俄罗斯、澳大利亚、美国7个国家注册了商标,提高了农产品品牌竞争力。

      三是推动企业并购和代理合作。元康公司已收购了日本三浦商行有限会社,利用三浦商行有限会社在日本的销售与服务网络,有效拓展了海外市场。东晓生物公司与国际知名代理公司合作,委托其代理销售产品,扩大了销售渠道。得利斯公司为拓展国际化布局,完善产业结构,与兖矿集团寻求合作,在澳洲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澳斯达,通过这一平台双方共享货源、销售网络等资源,向中国消费者提供包括奶粉、干果、红酒以及保健品等高品质的澳大利亚食品。

      四是构建抱团共享发展环境。诸城在农产品贸易发展中,秉承“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精神,通过外出学习、座谈交流、网上搜索等方式,学习吸收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并结合诸城实际不断探索改进工作模式。为建立一个健康向上、诚信友爱、团结互助、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的发展环境,诸城建立了“农业工匠群”,并邀请了近百家具有一定生产经营规模和市场影响力的农业企业入群,实现经验、信息、资源的有效沟通,形成了共享发展的优良环境,为农产品贸易发展提供了新的交流合作平台。

 

78bee1e90da4d9fd34fbef87427b78ea.jpg

ee22bcee73ef398a308250dfe2b32136.jpg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