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多措并举打造农业科技人才洼地

张咏梅

2018-10-09 08:15:08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诸城市农业局与青岛市农业局联合,在诸城国家级农林科技孵化器开展高层次果园管理技术培训班,邀请省果树研究所所长李林光教授、樱桃专家孙玉刚教授和省林业厅种苗站组培专家范玉强教授讲课,青岛市辖区果茶站长和诸城市基层技术人员及农业企业代表参加培训,进一步加强了诸城与青岛的农业技术交流,提升了科技人才工作水平。这是诸城加强农业科技人才培养的一个侧影。

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 诸城市万景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国家落叶果树脱毒工程中心诸城无病毒苗木试验示范基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jpg

      今年以来,诸城以农业科技为先导,大力实施科技人才战略,加大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力度,为农业结构调整、质量效益提升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是加强招才引智。以国家级农林科技孵化器和农业园区为依托,先后与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建立深度科技合作,吸引人才、项目落户诸城。如青岛农业大学与诸城国家级农林科技孵化器签约,将苹果抗寒矮化砧木四个品种的苗木繁育及经营权有偿转让给诸城市万景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此次转让,是青岛农大苹果育种团队首例将苹果砧木品种繁育及经营权转让给企业。苹果砧木B396、B176、B160、B150四个品种是青岛农业大学2008年起从俄罗斯国立米丘林农业大学协议引进的苹果抗寒矮化砧木,经过近十年的研究与区域试验表明,上述砧木抗寒性突出,抗病性强,对嫁接品种矮化效果好、产量高、品质优,是M9T337等苹果矮化砧木易发生冬季冻害地区的理想替代砧木,在我国苹果栽培最适区和北部、西北部冬季寒冷苹果产区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同时,积极开展鸢都产业领军人才调查,确定万景源、佳博天益等5家企业筹备上报。按照好中选优要求,确定10人作为潍坊市乡村之星推荐人选。开展海内外重点人才项目对接活动,高层次人才周楚新、徐振军分别与诸城市佳博天益有限公司、舜沃农业科技公司达成初步合作协议。

      二是加强农民培训。作为国家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县,诸城不断加大新型农民培训力度,创新培育模式,提升培育质量,努力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促进新型职业农民与新型经营主体融合发展。近年来,根据农业产业发展需求,以粮食、蔬菜、果茶产业为培训重点,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350人,被认定为新型职业农民的达到550人。同时,采取田间课堂、现场演示、外出参观等方式,加强对农民的各类实用技术培训,2018年先后举办各类农业培训班20多期,累计培训农民1万多人次,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如诸城市农业局组织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周活动,邀请北京农业大学烟台分校时海燕教授,围绕“手机助力农产品线上营销”主题,大力推进手机应用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培训取得明显实效。

      三是加强科技推广。在粮食生产方面,诸城建立了山东省首批农技推广试验示范基地,山东省农技推广总站首批共选择确定了两家基地,诸城是潍坊唯一一家。该基地选择了省内外57个近年审定的粮食新品种进行种植,并开展高产攻关和新技术示范,全面推广了小麦宽幅精播、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技术、小麦玉米周年绿色高产高效等新技术。通过示范基地建设,有效促进了粮食高产创建平台建设项目、粮食绿色高产高效项目的实施,促进了农业新旧动能转化,引领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实现粮食增产增效。在特色产业发展方面,以重点推广果树矮砧栽培、茶树无性系栽培、果茶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生物防治等新技术为切入点,全力加快特色产业发展。2018年茶叶新发展0.3万亩,水果新发展2.2万亩,全市果茶总面积已近10万亩,建成各类果茶示范园区50多处。其中果树总面积近7.5万亩,预计年总产量13万吨;茶叶总面积2.4万多亩,预计年干毛茶总产量950多吨,成为支撑现代农业发展的特色支柱产业,加速了农业科技创新应用步伐。

234724960810614684.jpg

青岛市果茶站长培训.jpg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