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不忘初心,忠诚永驻 ——诸城市关工委“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征文

张欣悦 刘楠

2018-10-31 09:25:56来源 诸城信息港

      习近平总书记在他的自述《我的文学情缘》中提到:王愿坚讲的故事对我很有帮助。王愿坚,山东诸城人,当代著名的军旅作家。那王愿坚当年给习总书记讲了什么故事呢?
      1982年,习近平同志到河北正定县工作前,很多人都来给他送行,其中就有王愿坚。他当时给总书记讲到说,有一次他去采访一位老领导,正说着话,警卫员进来对老领导说:“首长,参汤拿来了。”老领导喝了一口,说:“凉了。”小警卫员把参汤接过去顺手就泼在了外面。王愿坚说:“看到这一幕,心里很不是滋味。”习近平同志说:“我听了这个故事,也很有感触。”他的意思是说,不能忘了初心啊,不能忘了打天下时的艰苦岁月,现在条件好了,要警惕脱离群众。
      可以这么说,正是王愿坚的“初心”影响了总书记的“初心”。那么,王愿坚的“初心”来自哪儿呢?我们读王愿坚的作品就可以看出,王愿坚的“初心”来自于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以及对共产党的忠心!
      1944年7月,年仅15岁的王愿坚与仅13岁的堂弟王愈坚被他的伯父王翔千以“贴邮票”的方式寄到山东军区驻地日照县参加了八路军,从此,王愿坚再也没离开过部队,至死都是以军人的身份盖着党旗去世的,忠心耿耿地为共产主义奋斗了一生。
      在部队这个革命大熔炉里,王愿坚始终以军人的身份写作。他的作品除了《党费》,还有像多次入选中小学课本的《七根火柴》、《普通劳动者》、《三人行》等反映长征路上战斗生活片断的短篇小说。此外,他还创作或者改编了很多影响深远的红色影视作品,比如塑造了家喻户晓的红色少年潘冬子的影视经典作品《闪闪的红星》、第一次把毛主席用兵如神的形象搬上银幕的《四渡赤水》以及《万水千山》、《映山红》等。
      从王愿坚的作品当中,我们可以看到,贯穿始终的一个主题,那就是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他把革命年代的人们对党的忠心表现得淋漓尽致。
      可能有人要问,王愿坚初中只读了半年,15岁就辍学参军,他是靠什么一步步成为知名军旅作家的呢?答案是“匠心”!王愿坚从投身文学创作开始,便确定了自己的文学创作追求——“写尽红军英雄志”。他的文学创作多取材于红军长征生活。王愿坚本人并没有参加过长征,但为了写好长征故事,他多次重走长征路,深入到当年的老革命根据地,沿着雪山、草地、大渡河,寻找第一手资料,追寻革命前辈们的足迹,从而掌握了丰富的素材,最终他成为当代文坛上描写长征的领军人物。这,靠的就是“匠心”!用匠心去感受革命传统,用匠心去挖掘革命激情,用匠心进行革命创作,不忘初心方得匠心,以匠心致初心,最终成就了为习总书记所推崇的军旅作家王愿坚。 
      今天,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活动中,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们应该学习王愿坚的不忘初心,秉持匠心的革命精神。
      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我们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的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未来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正能量。
      秉持匠心,就是要把传承红色基因落实到行动中去,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把红色基因和理想信念浸透到日常点滴中,让我们茁壮成长,不断进步,为将来做好工作、报效祖国打好基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和民族的希望,我们需要以红色基因强筋壮骨、铸造灵魂。从小应树立远大理想,确立崇高的目标追求,从小听党话、跟党走,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主动接过先辈手中的接力棒,继承王愿意坚同志的红色革命精神,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