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市关工委举办 “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巡回报告会

钟兆鹏 王晓娣

2018-11-01 08:38:03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为了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加强对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把家风教育活动引向深入,促进社会繁荣发展。近日,诸城市关工委联合教育局在诸城市科信小学举行了“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巡回报告会。市关工委、市教育局领导以及市科信小学家委会成员、教师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家风家训传载历史,家风不仅关于社会风气,和社会文明程度,首先直接关系着家族兴衰、家庭幸福。习总书记在2015年新春团拜会上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的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的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本次报告会,四位老师的发言精彩纷呈,演讲过程时不时被鼓掌声打断。“山东省优秀人民警察”高秀琴同志的家风倡导孝当先、勤为本、善立身。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家庭观、婚恋观。好家风如同无声的教诲,助人立德立言、成人成才,让后人铭刻在心、代代受益。多年来她义务担任6所学校法制校长,并开办公益国学讲座。诸城市中医院张健科长分享了“学一技之长,做有用之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的熏陶和濡染对于个人形成稳定而成熟的价值取向、人格品德、情感意志等有根本作用。 他牢记父亲医者仁心的教诲,勤学钻研,成为诸城首届名中医,带教出院内4名学术继承人。从父亲到女儿,中医世家代代相传。在经营着一家小企业的同时,袁增海创立尚德民俗博物馆,免费对全市青少年开放。在他成长的记忆中,对父母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父母的言传身教会使孩子爱岗敬业、勤勉踏实、与人友善、家庭和美。博物馆先后被评为“诸城市家庭学习中心”“潍坊市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龙源学校教师齐砚艳谨记“忠厚传家远”的家训,身体力行,为建设文明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忠诚厚道是中华民族的美德,诵读经典做文化人是每个人的美好向往,希望每一个人都能秉承这一优良的传统,做诚信之人,做科学之事。她多年坚持为广大家长做家庭教育讲座,为青少年进行心理辅导。历时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会,数次被家长们的热情掌声所打断,与会家长、老师纷纷表示,这样的报告会太接地气了,太符合学校、家庭的实际需要了,要多搞。
微信图片_20181031174113.jpg
      会上,市关工委领导作了讲话,指出,争取通过一系列家风报告,切实把我市家风教育活动引向深入,通过对家长的启发和引导,进而加强对青少年的价值观教育,促进社会繁荣发展。好家风可以助力社会好风气,好风气可以涵养好家风。
     家风的形成,无关贫富,无关文化,只关德行。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家风是潜移默化发挥的,作用更是潜力无穷。国之栋梁出于家之苗圃,只有每个家庭的家风好,社会风气才有好的基础,社会文明进步才有源源不断的推动者和建设者。
      下步,市关工委将组织家风报告团在全市学校进行巡回报告,进一步推动广大家庭学习好家训、传承好家风,共同促进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微信图片_20181031174217.jpg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