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中国诸城•虞舜文化创新传承座谈会成功举办

2020-01-02 16:32:50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12月27日-28日,由中共诸城市委宣传部、诸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的中国诸城·虞舜文化创新传承座谈会,在诸城市密州宾馆隆重举办。

1.jpg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颐武,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一级调研员、省大舜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赵志刚,山东省民俗文化博物馆馆长、省非遗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省非遗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王丕琢,济南大学教授、山东省泰山人才考察组组长、省非遗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廷兴,潍坊市文联原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韩钟亮,潍坊市博物馆原党支部副书记、研究员马新义,潍坊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教授王宪明等专家学者,以及诸城市的部分虞舜文化研究爱好者参加座谈会。

2.jpg

  会议由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孙加军主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莉致辞,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始终从中华民族最深沉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优秀传统文化,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从推动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的角度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传承和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引了方向。舜的传说在诸城流传上千年,舜帝开创的德孝之道,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今天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舜的传说在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我们要保护和利用好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让更多市民了解“舜的传说”、听懂“舜的传说”,展现虞舜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在座谈会上,由张颐武教授主持进行了热烈讨论。各位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对如何创新传承发展舜文化做了交流发言,深入挖掘研讨虞舜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生命历程中,所倡导并身体力行的政治道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深刻内涵、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3.jpg

  专家指出,要按照习总书记要求,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从学术上认真研究舜文化,舜文化代表了中华先民追求天人合一、天下大同、天下为公的中华文明起源文化。我们今天探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必须要到中华文明起源之初去寻找,而创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的舜和代表了中华文明起源文化的舜文化是关键。同时,做好舜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丰富的舜文化资源进行发掘整理、创新发展,推动舜文化项目化、产业化发展,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优秀传统文化做到人民群众生活中去。

  这些发言,既有理论的高度,又结合了诸城实际,帮助我们进一步提升诸城舜文化研究水平,对于诸城舜文化的挖掘、传承乃至项目化、产业化发展,具有很强的可借鉴性、可操作性。

4.jpg

  会后,部分专家学者还实地考察了诸城大舜苑、诸城市小天使幼儿园、诸冯学校。专家们对我市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传承弘扬舜德文化活动表示赞赏。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