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公安破获系列盗窃在建高楼建筑工地电缆案

李晨日

2020-04-10 10:14:28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诸城市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连续奋战,成功破获系列盗窃在建高楼建筑工地电缆案,会同济南警方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

1.jpg

  2020年1月份以来,诸城多个在建高层小区建筑工地报警称其楼内铺设的电缆、电线被盗,涉案价值超过10万余元。该盗窃案的发生在社会上引起社会关注,案发附近的小区立即加强了安保力量。诸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抽调刑侦大队精干警力为组员的专案组,全力投入该盗窃案侦破工作。

  专案组民警通过现场勘查以及对周边道路视频的调取对该案进行了仔细研判。专案民警发现,嫌疑人手法熟练,不留痕迹,据此判断嫌疑人应该是熟悉电缆,电线工程施工或者熟悉工地的操作流程,并持有专用工具,很可能是业内人员作案。专案民警立即对案发小区附近工地铺设电缆、电线的操作人员进行全面详细的排查,但排查并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所有线索就此终止,案件一度陷入僵持阶段。

  1月24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诸城公安启动了高级别防控措施。专案民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仍然牵挂着该盗窃案件的侦破工作。民警认为小区内大量电缆被盗,一定需要使用交通工具将被盗电缆运出。民警重点对案发区域周边的车辆又进行了全面排查,经过此次排查,民警在案发现场附近发现了一辆外地牌照的浅棕色轿车,但是这辆车后来一度消失不见。直到3月份的一天,这辆轿车又出现在诸城境内。随后的几天内,又有多个在建小区工地报警称电缆被盗,当专案民警确认该车为嫌疑车辆对其进行查找的时候,这辆车就如人间蒸发了一样又消失了。

  此时,专案民警对前段时间所有高层电缆被盗案件进行汇总研判分析,认为多起高层电缆被盗案件为系列盗窃案,可以并案侦查。随着对案件的深入调查,民警对案件再次抽丝剥茧,最终发现济宁籍男子王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4月6日晚,专案民警得知嫌疑人王某在济南某宾馆落脚,立即驾车奔赴济南。7日上午,专案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经讯问,王某对其多次窜至诸城境内盗窃电缆、电线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王某交代,其自2017年以来带领着多名工人到诸城的多个建筑工地安装水暖工程。对建筑工地工作比较熟悉,遂萌发了盗窃电缆变卖换钱的念头。由于王某本身就在工地干水暖安装工作,他十分熟悉建筑工地作息时间,他选择了几个安保工作较差的工地实施盗窃,他先是用专业断线钳将已经铺设好的电缆,电线剪断,然后逐层从管道井里把电缆抽出来。自1月17日到3月31日期间,王某多次到各建筑工地盗窃电缆、电线,然后驾车拉到废品收购点进行销售,共得赃款3万余元。

  经进一步深挖彻查,专案民警乘胜追击,根据犯罪嫌疑人王某的交代,4月8日,专案民警到两处废品收购点分别抓获了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嫌疑人王某学和徐某,现场收缴被盗电缆、电线一宗。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因涉嫌盗窃、犯罪嫌疑人王某学、犯罪嫌疑人徐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均已被诸城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