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市 创新法治戏剧普法新模式 实现法治宣传实效新提升

2020-09-17 10:15:35来源

近年来,特别是“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诸城市聚焦提升普法实效,坚持以群众喜闻乐见为导向,不断锐意创新、开拓视野,打破传统单调的普法宣传形式,充分借助本地民俗文化资源,积极探索群众广为熟悉的传统戏剧与新时代普法宣传深度融合文章,编排摄制了多部法治戏剧在全市巡演,实现了法治宣传实效新提升。

一、立足实际、创新路径,探索“融合”新思路

茂腔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诸城本地非常盛行,市宣传和司法行政部门在日常普法宣传和基层调研中,发现基层群众对传统戏剧—诸城茂腔非常痴迷,无论哪里有茂腔演出,男女老少都非常愿听、愿看,能否将法治元素和法治故事融进诸城茂腔中便提上了议程,经过多方调研,形成了广泛共识。让群众自编、自排、自演老百姓关心的事,普法主管部门在编排内容的合法性上给予审核,表现形式上给予指导,演出场地上给予保障。用群众喜欢的方式(茂腔)、熟悉的人(社区居民),演群众身边的事(养老、遮阴等)、关心的事(民法典中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内容),将法律的严谨与戏剧的轻松相结合,使群众在观看演出的娱乐中潜移默化地学习法律知识,接受法治教育,提升法治素养,养成尊法、守法、用法的好习惯。

二、贴近生活、反映现实,编排宣传好作品

要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必须有优秀的作品来支撑。为此,对每一部作品都做到精雕细琢,首先选准剧情,注重用群众身边人、身边事作为剧本,以切实增强感染力和渗透力。在群众爱好者自编出初稿的基础上,再邀请专家和民间明星艺人把脉会诊,反复打磨,直至群众满意为止。目前,已编排反映群众身边事的法治戏剧3部。在演出过程中,坚持把演出内容与阶段性重点宣传工作相结合,与近期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有一定影响力的事情相结合,如法治戏剧《七棵树》,就取材于社区中刚刚发生的两邻居相邻承包地树木遮阴故事,通过社区干部的谈情、说理、讲法,使争斗中的两邻居握手言和,消除前嫌。在宣传《民法典》时,为让群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学习法律条文,编排了法治戏剧《六个姐妹看演出》,通过“六姐妹”生动、投入的演绎,向群众普及民法典实施时间及离婚冷静期、高空抛物侵权赔偿、见义勇为免责和遗嘱继承权等相关规定,以通俗易懂的表现形式演活了生硬的法律条文,做到让群众对法律法规易记、易学、易懂,提高了法治宣传实效。

三、整合资源、保障到位,取得普法好效果。

为有效发挥法治戏剧的独特功能,让演员真正成为群众身边的法治宣传员,依托宣传部组织的“炫艺龙城”全民综艺大赛舞台,每台演出都安排法治戏剧,每次演出都优先保障法治戏剧,确保让法治戏剧演遍所有社区,让全市人民群众都能观看法治戏剧演出。通过资源整合,既解决了演出经费不足问题,又解决了演出场地、舞台保障难题,确保了法治戏剧的顺利演出。通过诙谐生动的演出,真正实现了让法律条文“活”起来,让法律知识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目前已先后到63个社区巡演,受教育群众20余万人,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赞誉。

七棵树.JPG

作者:姜树臣 逄敏

单位:诸城市司法局

电话:0536-6212132

地址:诸城市兴华东路7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