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桑榆尚未晚 彩霞正满天

——记优秀五老志愿者刘延奇

钟兆鹏 张 勇

2020-10-22 08:00:17来源 诸城关工委

  刘延奇,74岁,辛兴镇齐沟社区齐沟三村人,诸城市辛兴镇辛兴初中退休教师,酷爱书法和诗歌创作,现为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诸城作家协会会员。自2006年离开教育工作岗位以来,他一直不停学习和工作,担任社区五老志愿者,义务指导学生书法,自费出版诗集《荧光集》……在齐沟社区和周围的村子里,刘延奇老师“名气满满”,德高望重,是大家公认的一位爱学习、爱奉献、为人们散播快乐的老人。

 

  老百姓心中的“老艺人”

2.jpg

  生活中的刘老师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老人,吹拉弹唱样样都能拿得出手,而其中尤其酷爱书法。他年轻时就喜欢写写字,练练笔。因为字写得好看,单位的老师、村里的乡亲多喜欢找他写写春联、结婚喜联啥的。时间长了,他的毛笔字在学校里出了名,每年春节放假前,他的办公室里找他写对联的人就早早地排起了长队。他的作品还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和省市书法大赛并得过不少奖励,其中《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念奴娇——纪念雷锋同志诞辰60周年》等诗词和书法作品,参加全国书法和诗词征文比赛获“特别成就奖”和“终身成就奖”。 

  退休后,刘延奇老人有了更加充裕的时间,就主动地承担起了为周围乡亲们的写对联的任务来,一来是自己本来就有这份爱好,二来给自己找点事儿做,打发一下退休生活。他性格和善,对于人们写对联的请求,他都是有求必应。一来二去,他在社区附近的村庄里打出了名气,村子里也有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写对联,找老刘。

  为了写好春联,他用心搜集整理了很多经典对联,还不时地推陈出新,用对联反映农村发展的大好形势。“改革新潮催骏马,振兴大业起宏图”、“ 稳定繁荣新社会,安康幸福好家庭”……一幅幅幸福吉祥、充满新意的春联总是能够吸引乡亲们的目光和赞叹。

  50余年笔耕不辍,经他之手写过的对联数不胜数,好多朋友、朋友的儿辈、孙辈等都一直用他的对联。加上他年龄大,见识多,民俗文化丰厚,因此,街坊邻居们都很敬重他,有什么红白喜事啥的也喜欢找他拿个主意,在乡亲们的心中。只要有他在,大家的心中就有了依靠。而每当自己为乡亲们解决了什么问题,或者听到朋友们对自己对联的肯定赞赏,他也由衷地感到高兴。

  看到社区的一些孩子的父母教子不得法,当过多年教师而且班主任的他就毛遂自荐给家长们搞家庭教育讲座,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教育孩子。开始时,虽然他做了精心准备,但来听课的家长却只到了三四位,可刘老师说:“没关系,有一个家长听了受益也是我的收获。”。渐渐地,他的这个小圈子也有了小名气,家长们一遇到棘手的问题,都会通过打电话或登门的形式向他求教。如今,这个小圈子越发充实起来,已经成了齐沟社区一个学习知识、交流经验的“家庭学习中心户”。

 

  社区孩子们心中的“好爷爷”

untitled.jpg

  自退休后,孩子们都各自成家立业,而且都住在外地和城里,自己的闲暇时间一下子就多了起来。十年前,诸城的社区建设如火如荼的时候,社区里要求选拔一批人从事社区志愿服务。于是,刘延奇老师就顺理成章地主动做了一名社区志愿者。收拾一下社区的环境,给乡亲们发放一下宣传材料,监督未成年人上网,……只要有事,他随叫随到,而且毫无怨言,自得其乐。由于工作出力,责任到位,2016年,他被诸城市关工委评为诸城市优秀五老志愿者。

  这几年,为了帮助孩子们远离网络、远离手机、电视的危害,丰富社区孩子们的闲暇生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刘老师想到了自己的毛笔书法这个老手艺。于是,经过精心准备,他在自己家里免费办起了一个毛笔书法练习班。他自己去买稿纸、字帖给学生用,手把手地教孩子们练习毛笔书法,而且特别喜欢招收那些家长眼中调皮捣蛋、爱玩电脑手机的“管不了”的孩子,为的就是帮孩子练定力、练耐力,让他们走上正途。

  一来二去,他的这个书法班在家长们中间挂了号,他那个小小的“教室”里也人员爆满,他就又开了第二个班……从此,这个免费的毛笔书法班一办就是近十年,时间长了,齐沟社区以及附近村子里的大多数孩子都得到过他的教导。现如今,走在街头,人们都主动和他打招呼,因为他早已经成为社区孩子心中的“好爷爷”。

 

  儿女们心中的“文学家”

  除了书法,刘老师还有个特殊的爱好——写作。

  刘老师从事教育工作40多年,从事过语文、历史、数学、美术等学科教学,多年的教学历练丰富了他较高的艺术修养。散文、小小说、话剧剧本、快板剧、相声段子、山东快书等等,都是他尝试的对象,而这其中,他尤其酷爱诗歌创作。

  “我喜欢写诗,水平高不高的不说,纯粹就是一个爱好,想写就写点……”刘老师笑着说。在他的书桌上,《论语》《诗经》、《唐宋诗选》、《现代诗歌欣赏》等书籍随手摆放在一旁,就是为了方便随时阅读。为了写诗,他不停地看书、翻字典,有时候走在路上遇到事情突发灵感,他就会回家记在小本子上,当作自己写诗的素材。在孩子们的心中,刘老师简直就是业余的学生,年纪一大把了,其他的老人都在街头打扑克、下象棋,他还像孩子一样不停地翻书、写作、请教、修改……简直就像一个专业的文学家、诗人。

  “文明月里陈更新,挥毫铭志永遵循。……微薄不佞枉经世,岂容躯体附罪魂。”(写于1982年第二个文明礼貌月)

   “奥运圣火烧伦敦,游泳池内爆新闻,两金收囊破纪录,美人梭鱼叶诗文……”(《赠叶诗文》)

   “……平型关里传捷报,铁道线上奏凯歌。莫忘国耻建设强国,应有我。”(《满江红》写于2005年纪念抗战70周年)

  多年的笔耕不辍,最终结出了丰硕的果实。2018年春天,在一位学生的帮助下,他自费出版了自己的诗集《荧光集》。诗集里既抒发了自己五十多年来的生活感悟,也记录了自己多年的人生轨迹,很大程度上都是他多半生情感和生活的结晶。诗集一经印出,师生好友们争相索要,一时成为佳话。

  人生老来有何为?是和其他人一样晒晒街头,聊聊天,谈谈八卦,还是憋在自己的屋子里苦渡余生?刘延奇老师从来不认为这是自己应该过的晚年生活。在他的心中,他一直觉得只要乡亲们用得着,自己能帮大家做点事,即使忙点、累点,心里也高兴,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也叫不忘初心。

  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平凡如刘延奇老师,用他的笔墨和诗歌,还有他那颗不老的心灵,诠释着这个朴实而又温馨的人生境界。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人生如他,当得幸福圆满。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397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