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我们是记者,永远在追新闻的路上

李冉

2016-11-08 08:04:14来源 诸城信息港

  记者节和护士节、教师节一起,是我国仅有的三个行业性节日。早在新中国成立前记者节就已存在,直至2000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将11月8日中国记协成立日确定为“记者节”。记者节的确立,不仅鼓舞和激励了新闻工作者继承优良传统,为正义事业呼吁,而且对于全国新闻工作者来说也更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记者节5_副本.jpg

  记者,绝不像人们看上去的那么风光无限,还有多数人看不到的艰辛与风险。一不小心就掉进了“政治漩涡”,遭遇政治罹难;稍不注意就得罪了“黑幕势力”,威胁人身安全;走神分心就易犯技术性差错,挨骂、扣钱甚至丢饭碗......但我们依然为自己是记者大军里的一员而感到荣幸和自豪!因为我们用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记录和见证着时代发展的每一个历程;因为我们的每一次采访、每一个镜头、每一张图片、每一篇稿件都呈现和凝聚着历史脉络的每一次传承;因为我们的汗水、泪水、喜悦、疲惫充斥和体现着媒体人的心路历程和执着坚守。

t014e2b485d6d109045_副本.jpg

1_副本.jpg

  我们已经数不清多少次采访归来通宵达旦的赶稿,也已数不清多少次被临时召回加班作业,更记不清多少次为了一句话、一张图、一个突如其来的想法反复讨论甚至争吵起来。我们每天都忙忙碌碌,不是在采访就是在去采访的路上,不是在编稿就是在整理编稿素材,不是在写策划就是在激烈讨论想法。虽然辛苦,但我们内心却幸福而自豪。

5_副本.jpg

  这份幸福和自豪不仅仅来自于我们新闻媒体人的自律和职业道德操守,而且还来自于社会对我们新闻媒体人工作的尊重和认同。正是因为这份职业的特殊性,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时刻不忘身份,坚守底线与责任,始终保持记录日新月异变化、见证民族伟大复兴的兴趣与激情。

  2016年11月8日,是第十七个中国记者节。此节,是为了记者的光荣而设,也是为了光荣之后,道路和脚步都能更加从容和踏实。然而时代的大潮总是裹挟着巨大甚至是毁灭性的诱惑,诸如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等。于此同时,绩效考核、收视大战、末位淘汰也让我们难以喘息。尽管如此,但凡是与切身利益挂钩的,反而更应该时刻警醒、慎思慎独。我们只需坦然面对、坚守道德底线、谨记职业节操。

  记者是现实状况最忠实的记录者和呈现者。记者的价值和义务,就在于真实且及时地为大众呈现真相。记者就该是现实主义者,以真实记录我们生活的时代为责任;记者也该是浪漫主义者,以积极向上健康自然的文字憧憬未来生活为理想;记者更该是理想主义者,以公平正义扶弱济贫的良知塑造和谐生活为目标,让我们的社会再进步一点,人文素质再提高一点,人际关系再和谐一点。在这样的一个嘈杂而又浮躁的社会,我们必须更加冷静、理性、平和与辩证,才能更好的走进百姓生活,体察社会现象,倾听市民声音。

t01fba3b1307827f4ea_副本.jpg

  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通讯也变得越来越便捷。新闻也不再是记者的专利,通讯员的队伍日益壮大,他们也成了媒体人。而网络的飞速发展也促成了自媒体的光速积聚,让每一个人都有发布身边事的途径,也让他们享受和他人分享信息的快感与满足。从这一角度出发,可以说记者节不只属于广大中国记者,也同样属于每一位通讯员,属于每一个传播新闻的普通民众。

  记者无力则国无力。在以后的日子中,我们将继续砥砺而行,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守宣传阵地,不断提升新闻宣传质量,做好有态度、有温度、有力量的新闻!

  祝广大新闻工作者节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