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小榛子”撬动山村致富“大梦想”

徐诺

2016-12-03 15:52:18来源 诸城信息港

  初冬时节,笔者在诸城市皇华镇看到,在胡沟、上康岭、福台三村之间,大大小小的山岭有十几座,从胡沟村东侧最高的山岭看下去,遍地的碎石和荒草,偶尔一小片麦苗点缀,也是稀稀疏疏,矮小少苗。
  

  在康岭山上,一台挖掘机正在将山地改造成梯田,“我们祖祖辈辈在这没刨出多少粮食,地里全是石头,年年靠天吃饭,一亩地收入百十块钱就是好的,地撂荒都不可惜。”在此打工的胡沟村村民张乐善说,村民大都出去打工了,山岭一荒就是好几年。
  

  去年,从事铸造行业的魏本欣流转了这里的山岭地,用于榛子种植。榛子有“坚果之王”之称,尤其是平欧杂交榛子,是一个新型经济林品种。一年的时间,这里栽种上了2000亩地的平欧大榛子树苗。“我流转了5000亩岭地,打算明年再流转5000亩,打造万亩榛子基地。”魏本欣告诉笔者,为了方便车辆上山,还投资修建了18公里弯弯曲曲的道路。
  

  出生于这片土地的魏本欣看好榛子效益,他打算带头承包山岭地,带动周边村民种植榛子树。“这片榛子树明年每棵结果大约在一斤左右,一亩地栽种120棵,按照现在每斤20元的价格,能收入2000多元。按照欧洲种植经验,4年后榛子树进入盛果期,亩产500斤以上。”魏本欣算了一笔账,认为栽种榛子可以“十棵低保、百棵养老、千棵发家、万棵富民”。
  

  “我想让周边的村民都加入栽种榛子的合作社,我可以负责整修山地,每5户联合一组,一起打理30亩榛子园,相互扶持带动致富。”对于那些不流转土地的农民,魏本欣鼓励他们加入合作社,实行土地入股。流转土地的村民,部分安置在园区当工人,像张乐善,每年就有26000多元的工资收入。同时,魏本欣还购进设备,将对榛子进行仁、粉、油、饮料等的深加工,并承诺全部收购村民种植的榛子。
  

  笔者在下山时发现,路边不少地里还有挺着穗的谷子,好几亩的谷子穗因为长不出颗粒被废弃在地。魏本欣在山下修建水库,蓄水后引水上山,沿新修建的道路,每隔50米就有开口。农户只要接上水管,打开阀门就可以出水浇地,惠及方圆千亩山地。
  

  在山石地上创造财富,让附近的村民看到了希望。魏本欣前后投入2000多万元,雇佣20多台挖掘机,把山岭改造成一道道梯田。他结合自己的铸造厂“华欣”和皇华镇之名,将这几座山岭称为“华山”,计划在两年的时间里建成“山东华山万亩平欧大榛子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花间一棵葱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