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诸城路径”

徐诺

2016-12-08 08:33:00来源 诸城信息港

公路1.jpg

  本网讯 目前,诸城市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977多公里,道路交通面貌得到显著改善。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中,诸城市树立“建管并重、协调发展”理念,通过采用市场化机制,探索出适合全市实际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新途径。

 

农村公路养护细化到人
 
  位于诸城中心城区东南13公里的卢山,山势陡峻、怪石嶙峋,5年前,卢山环山路修建完成,这里成为自驾游的好去处。从城里开向山里的乡村路和环山路干净整洁,让游客心情舒畅。
 
  每天早上8点,卢山环山路养护工人准时到场,开始一天的道路清扫和养护,“我们主要做的是卢山、竹山、大山等诸城风景区环山路和部分县道的养护,路面的空槽、沉陷、网裂都需要尽快修补,然后用沥青封面。”诸城市中粮建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培林告诉记者,自2012年中标县道小修保养和日常养护后,就开始对工程内235公里、跨13个镇街的道路“关照”起来,损坏的警示桩、百米桩、里程碑等公路附属设施进行更换维修。
 
公路三.jpg
 
  为提高养护质量和效率,中粮建筑公司还配备清扫车辆、洒水车、垃圾清运车、沥青混合料车载式拌和机、小型铣刨机、小型震动压路机、巡查车等15台套,实现了坑槽现场挖补、路面灌缝、桥梁维修等作业的全面机械化。
 
  卢山脚下及周边昌城、辛兴、林家村、密州四处镇街农村道路的日常养护,则由潍坊东方园艺工程有限公司承接。项目负责人徐斌告诉记者,公司从中标道路就近的村子招聘养护工人,每天负责对路面路肩进行清扫、警示设施维护,“我们把道路划分成多个片区,每个片区由一个养护小队和若干小组组成,这样就能够做到责任到人,细化考核。”
 
从基本供给向综合服务转变
 
  近年来,诸城市不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力度,全市累计完成投资35.5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5107公里,农村公路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137.7公里,2008年就实现了村村通柏油路。
 
公路4.jpg
 
  2009年以来,诸城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农村公路标准路段建设,要求每个镇街每年建设连续长度不低于5公里的农村公路标准路段。“公路建好后要长期使用,七成靠养护。”为此,诸城市成立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领导小组,对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统一领导,理顺了市、镇、村和交通部门的养护管理职责,初步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行业指导的新格局。2007年,诸城成立市乡公路管理处,在13处镇街设立农村公路管理站,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本辖区内农村公路的日常巡查和路政管理工作。
 
  从2009年开始,县道的日常养护、小修保养和水毁维修等工程资金全部由市财政承担;乡道、村道的养护管理资金由镇街财政按照每年每公里不低于1万元的标准列支,市财政按照乡道、村道养护里程,每年拿出一定资金进行以奖代补,养护资金实行专户存储,专款专用。
 
  同时,为将农村公路从基本供给能力向综合服务能力转变,并接受社会监督,2011年起,诸城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养护责任公示牌制度,将养护责任公示牌纳入养护管理考核内容。“农村公路养护的核心是提高路况质量,通过良好的养护能够保证公路的通达能力,发挥出应有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诸城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吴森说,面对农村公路里程日益延长的现实,道路养护工作却出现捉襟见肘的局面。
 
  “养护工作还是需要市场化运作,用专业化的养护队伍。”吴森说。
 
农村公路纳入统一管养
 
  2012年7月,诸城市率先探索推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养护模式,将全市所有县道统一纳入管养范围。诸城市285.1公里县道和64.5公里的山区道路分成三个片区、六个标段,分两次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4家专业公司进行日常养护管理和小修保养。
 
公路-2.jpg
  诸城市此举,在于将全市所有农村公路纳入统一管养,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驶入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通过市场化运作和专业化养护,县道养护率达到100%,优良路率和中等以上路率分别达到85.2%和97.2%。”诸城市乡公路管理处养护科科长朱波说,因为探索效果好,诸城市将境内所有乡村道路推向市场。
 
  2014年12月,通过招投标,诸城市招聘5家养护公司进行养护管理,农村公路列养率和经常性养护率达到100%。去年6月底,原县道养护合同到期后,又通过公开招标,将350.4公里县道分为7个标段,重新确定了6家专业公司进行日常养护管理和小修保养。中粮建筑和东方园艺工程等公司都是通过招投标,引来的专业养护团队。
 
  在考核上,诸城市实行积分制,各县乡公路管理站巡查时以影像资料和文字形式记录存在问题,并于每周一、四上午以电子邮件或书面形式上报市乡公路管理处。“每季度交通局、财政局会对养护工作进行考核,考核分数在80分以上给予投标公司结款,70-80分间在下季度重新验收考核,在70分以下解除合同。”朱波说,为督促镇街加强责任心,考核情况也报送市考核办。
 
  通过创新管理机制,不断深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诸城市初步建起以政府为责任主体、以公共财政为投入主体、以市场机制为养护主体、以交通部门为监管主体的农村公路“四主体”管理养护新体制和运行机制。去年,诸城市交通运输局被交通部表彰为“全国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先进集体”。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