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全环节升级 全链条升值 诸城“新六产”鼓起百姓“钱袋子”

徐春光

2017-04-10 17:20:04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我们的目标就是按照‘林、料、畜’一体化的模式,结合互联网,走出一条种、养、销相加的路子,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形成自产自供的生态链闭环。”4月5日,位于诸城市林家村镇的山东甫乐构树生态畜禽养殖合作社的崔龙告诉记者。

 
QQ图片20170410172530.jpg
 
      “一产”变为“新六产”,各个环节都增值,产生了乘数效应。2016年,崔龙联合诸城市林家村镇当地9户养猪户成立了山东甫乐构树生态畜禽养殖合作社,并与青岛中科富民构树繁育专业合作社开展种苗供应和构树种植合作,依托构树产业一体化建设,实现了育苗、种植、饲料生产、生态养殖、生鲜肉销售全产业链的发展。目前,两家合作社在构树全产业链整合的种植、养殖社员数已达45户,养殖品种扩展到猪、羊、鸡、鸭、鹅。种植环节,所有的枝叶收获、加工全部实现机械化。借助信息化科技,合作社还成功进行数字农业的实践。
 
       作为农业大县,诸城通过对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系统设计,推动多要素集聚、多产业叠加、多领域联动、多环节增效。着力推动三产融合、发展“新六产”,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努力为农民增收打开新的广阔空间。近年来,除了推进传统的农产品深加工等“二产”外,诸城着力在做大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农业园区建设等方面下了功夫。
 
QQ图片20170410172536.jpg
 
    时下,农村电商遍地开花。而在诸城,一些“涉网”新业态不断显现。这两年,诸城市青鸟农庄负责人王世亮就开始了网上蔬菜营销,一时间,王世亮在网上卖菜“火”了。“敲起键盘,轻点鼠标,就可以让‘特菜’销往全国各地,实现了田间地头与大市场的对接,这种网上营销模式给俺带来了巨大的收益,单非洲冰草一种蔬菜去年创造的利润就有很多。”谈及网络销售带来的效益,王世亮显得颇为得意。
 
      新业态还不止局限在“涉网”层面。走进诸城市贾悦镇惠邦果蔬专业合作社蔬菜生产基地,100多米长的“绿色工厂”让入社承包种植户刘连德赞叹不已。“这个大棚,自动灌溉、降温、通风、施肥,节省了人力物力,虽然投资要十几万元,但一年多就能收回成本。”合作社负责人董洪启说。
 
QQ图片20170410172523.jpg
 
      “像刘连德这样的农户加入到合作社,不仅能带动提升他们的技术和理念,还能大幅度增加他们的收入。”董洪启说,第一批建成这样的大棚21栋,将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引入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实现了蔬菜产业智慧化。
 
      据介绍,诸城突破用地、融资、人才、基础设施等瓶颈,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解除束缚,增强发展动能。加快培育壮大“新六产”,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了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