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用绿色留住“金山”

徐春光

2017-06-06 17:01:46来源 诸城信息港

 微信图片_20170606170512.jpg

图为林家村镇竹山护林员王道富和林业部门技术员查看山林防火情况

微信图片_20170606170516.jpg

图为桃林镇林场厂长郑明广查看林木长势情况

 

      本网讯  67岁的桃林镇林场场长郑明广,每天要绕3000多亩的集体林场走一圈。20多年来,郑明广每一次巡视都要走20多里路。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下乡知青在这座荒山上不断栽植刺槐、板栗等树木,后来封山育林,檀树、柞木、棠梨、黄连木等名贵树种长了出来。”郑明广依然住在下乡知青当年建造的房屋里,看护山林成为他的职业。郑明广守护的山林不远,就是“大山森林公园”,是山东省境内保存最完好的天然原始次生林,这里是植物的王国,参天古木比比皆是,枝繁叶茂,遮天蔽日,奇美挺秀,蔚然可观,森林覆盖率达98%。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其中植物类达1200多种,有银杏、黄连木、流苏、漆树、化香等珍贵树种和三百多种中药材,动物类有330多种。
 
      无独有偶,在位于诸城南部山区桃林镇东北方向的林家村镇,也有几座山岭,竹山就是其中有名的一座。不过,竹山并没有桃林大山的好运气,在上世纪80年代,山上的树木几近砍光。黑土夼村村后就是竹山,那时盖房用木梁,烧火需柴草,山上长出来的树基本都被砍走。
 
      1988年,回到黑土夼村不久的退伍军人王道福被推选为村支书。为了封山育林,王道福率领村两委班子在山上轮流值班,守护这一万亩山林,不允许村民进山再砍树、放牧。近30年过去了,重新发出芽的板栗、刺槐已有碗口粗,山林遍布草木。栽植的6000多棵松柏在竹山东侧黑压压一片。其中,单是5000棵结果的板栗每年就可收入10万余元。
 
      竹山绿了,植被覆盖率高了。万亩山林引来了一批批的投资商,最多时有6家企业同时来包山。2013年,村里选中实力较强的诸城市金盛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年包山费用10万元。金盛元公司开始在万亩山林下发展旅游业,又在山下流转600亩土地,用来栽植桃、李、杏、蓝莓、木瓜、中药材等,打造名副其实的“花果山”。因为山林涵养水源较好,山下的一眼泉水被灌装成为‘竹山润’水,销售到各地市场。
 
      王道福告诉记者,以前农户多在山下种植地瓜和花生,因为效益不高,不少人撂荒或流转,而如今很少有人再流转土地了,“不少农户开始学习山上的种植模式,退耕还林,果树结了果子,就近卖给企业,一块拉出山销售,反而赚得更多。” 现在,不再担任村支书的王道福,被金盛元公司返聘,继续担任“护林员”,让森林成为“水库、钱库和粮库”。而桃林镇大山山下,上刘家沟等数个村子因为栽植樱桃较多,发展起了采摘游。山南的管家沟村,发展成为龙门口旅游度假村。
 
      笔者从诸城市林业局获悉,该市山区林地面积53万亩,有山头58座,这成为造林绿化的主战场,也是潜力所在。今年,诸城市主要开展山区大造林行动,抓好远山荒山及环山路两侧可视山体绿化,山上以生态林为主,山下已发展经济林和苗木为主,对一时难以绿化的,采取封山护林。重点抓好常山、竹山、卢山、大山、马耳山等“五山”荒山造林、退耕还林、封山护林工作。今年全市计划完成荒山荒岭绿化2000亩,退耕还林还果6000亩,特色经济林8000亩。
 
      为加快造林绿化,诸城市探索新的造林营林模式,积极推动社会化办林业,重点引入工商企业、合作社等社会资本参与退耕还林还果,规模发展经济林,华欣铸造、金盛园地产、万兴集团、大源集团等多家工商企业已承包荒山投资开发,重点发展特色经济林、果园采摘、林业育苗等相关产业。
 
      同时,该市创新林业融资方式,引导金融资本参与林业发展。重点推广华山农林科技林权抵押贷款融资模式,加快退耕还林还果;推广东方园艺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金融平台”的运营模式,帮助合作社和农民融资投入造林。
 
      不过,造林绿化尚存在一定的困难。“财政资金投入林业资金较少,持续发展动力不足;荒山绿化有远、陡、薄、裸的特点,难度很大;几个龙头企业基本单打独斗,与农民联系少,直接带动农民增收难。”诸城市林业局局长訾青武介绍说。
 
     “要研究制定政策,给予适当资金补助,对立地条件较好、有水浇条件的缓坡、丘陵,鼓励群众退耕还林还果。”訾青武说,要重点抓好融合示范园建设,一方面可以引导社会资本和农民参与发展,另一方面,促进了经济林“接二连三”产业融合。
 
      在桃林镇下曹家沟村,村东今年栽植的160亩杨树已全部成活。“这个村子因不少青壮劳力外出务工,年龄大的务农不便,就栽植了林木,一个户平均有2亩林木。”桃林镇林业站站长丁元振告诉笔者,撂荒地栽种树木的现象越来越普遍。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