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粑粑”去哪儿了?

——诸城市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利用侧记

徐春光

2017-08-09 16:07:01来源 诸城信息港

  畜禽养殖废弃物产生的污染,直接影响生态环境。如何从源头将畜禽养殖废弃物变废为宝,构架种养产业循环链条?近日,记者走进首批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山东省诸城市寻求答案。

1.jpg

  诸城市副市长杨连富坦陈:“畜禽粪污,弃之为害,用之为宝。2016年全市出栏生猪220万头、肉鸡7050万只、毛皮动物920万只。然而,每年产生的大约1270万吨畜禽养殖废弃物,曾一度对环境和耕地承载能力带来巨大挑战。近年来,诸城市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不断改善土壤地力,全域治理农业面源污染,走出了一条以农牧结合、种养对接为重点的生态循环之路。”

2.jpg

变粪为宝,有机肥肥效“人人夸”

  7月13日,记者在位于昌城镇的得利斯福胜仔猪养殖场看到,轻按电钮,生产车间里堆积如山的畜禽粪便,被输送到无害化处理机组,通过除尘、除臭、除雾等环节,在发酵罐中进行翻滚发酵,24小时后将变成高效的固态有机肥。此举不仅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而且“变粪为宝”,开拓了一条增收渠道。

 
  福胜仔猪养殖场现已发展到年出栏1.1万头仔猪的规模,每天产生的近十吨猪粪,占地方不说,还臭味熏天。这曾让场长伏明斐感受到了明显的压力。今年6月,该种猪场花80万元购买了一台粪污处理滚筒式发酵一体机,诸城市财政给予补贴了40万元。该设备发酵罐一次可处理6方粪污,经过除臭、发酵、烘干等程序,只需24小时就可将粪污转化为含水量仅为20%的标准有机肥,经装袋出售后,市场价能卖到600-800元/吨。“烘干部分目前用的是烧天然气,这块成本较高,总的算下来,每吨粪污处理成本大约是240元,还是很有帐算的。”设备研发生产方信得科技环保项目组负责人尹崇山向记者介绍。
 
   “施用有机肥料,可以激活并释放土壤中被固定养分,促进作物对营养元素的吸收,保水保肥,提高化肥利用率,减少化肥的投入,增强施肥效果;增强抗重茬、抗旱、抗病害、耐盐碱等性能,明显改善土壤理化状况和生物特性,逐步消除板结,恢复和增强地力;可有效抑制病菌与虫卵的生长、繁殖,减轻土壤中土传病害的发生,为作物生长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提及有机肥的好处,诸城市土肥站站长张焕刚如数家珍。
 
  近年来,诸城市重点实施了粪污处理利用工程、养殖设施改造工程、消纳土地配套工程、秸秆综合利用工程“四大工程”,构建起了主体双向小循环、区域多向中循环和全域立体大循环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三大循环”模式,形成区域全覆盖种养循环系统。目前,全市510家规模化养殖场配套了粪污处理设施,安装有机肥发酵罐15台(套),建设大中型沼气工程136处,建成生态循环养殖基地215个,11家有机肥企业年生产有机肥30万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0%以上。
3.jpg
科技引领,养殖场环境“棒棒哒”
 
  无独有偶。7月29日,记者来到位于昌城镇昌城村村西的宁忠高养猪场,虽是炎炎夏日,这个中等规模生猪养殖场,却没有一般养猪场的难闻气味。四个5吨容量的塑料大罐相连摆放,格外惹眼,其中曝气罐和生化反应罐各两个,这是诸城市运用生物技术进行除臭的面源污染环保处置示范项目。
 
  山东信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环保项目工程师苗昱早早来到反应罐前,查看粪污的曝气反应。“我们使用活性腐殖土在曝气罐内培养好氧细菌,经过5-7天的曝气反应,细菌会消耗粪污内的有机物,进一步降低氨氮含量和COD指标,再经过固液分离后,液体可以直接流入大田或自然环境中,固体可以回收做有机肥。”苗昱告诉记者,猪舍的粪污不宜直接排放到大田,会含有大肠杆菌等有害细菌和难闻的臭味。
 
  这个面源污染环保处置项目,一个5吨的反应罐需投入2500元,目前是政府试点项目。同时,信得公司开发出一系列生物除臭技术。“我们的‘康健’产品,可以让猪粪便中致臭的有机物吲哚比之前少了50%以上,在推荐中养殖户认可度很高。”苗昱说,这也大大促进了公司新产品的开发力度。
 
  针对自然发酵、发酵床养殖、沼气等传统处理模式下,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深度不够、效率不高的问题,诸城市依托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信得科技公司,积极开展畜禽粪污综合处理利用技术攻关,采取养殖场粪污处理托管、技术嫁接合作等模式进行大规模推广应用。引进日本活性腐殖土和BM生物活性水技术,在20个规模化生猪养殖场试点应用,实现养殖污水循环高效利用;在15个畜禽养殖场试点应用生物发酵制备有机肥技术,24-48小时即可制备生产出符合国家标准的有机肥。以被确定为山东省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试点县为契机,建成全省首家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全覆盖设置185处病死畜禽集中收集点、暂存点,建立全程在线即时信息化监控系统,利用先进的微生物催化降解技术,将病死畜禽、屠宰废弃物转化为生物有机菌肥、蛋白胨原料、橡胶隔离剂等产品。
 
4.jpg
 
种养结合,生态农业“呱呱叫”
 
  近年来,诸城市坚持保障供给和保护生态共推进,积极探索了一系列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模式,让生产和生态相得益彰,融合相适。
 
  7月30日,记者走进昌城镇赵家屯村郑高峰蛋鸡养殖场,这里的7000只多只存栏蛋鸡,正享受着诸城市财政515万元专项补助资金带来的“福利”。这项补助资金主要是推广畜禽体内除臭等技术,在每吨饲料中添加500克生物除臭剂,养殖场使用一周后,舍内氨气下降70%以上,既有效减少空气污染,又明显提高生产性能指标。
 
  诸城市按照提升标准质量和养殖效益的“两提”要求,加快推进规模化养殖场改造升级。先后投资2亿多元,推广“植沼畜”等种养一体化循环模式,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后产生的有机肥、沼液、沼渣,进行还田、灌溉、追肥等综合利用,配套消纳土地20万亩以上,初步形成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格局。同时,大力推广使用有机肥,在市场化运作的基础上,制定优惠扶持政策,每吨有机肥补助300元,引导农民增加有机肥使用量,培育恢复地力,改善土壤性能指标,逐步形成蓄禽养殖→废弃物处理→生物有机肥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相结合的循环农业,为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全市发展优质果树8万多亩,高效农业示范田7万多亩,认证农产品“三品一标”228个、“三品”基地62.3万亩,获得省级以上著名商标及名牌产品53个、其中国家级15个,实现了养殖户和种植户双赢。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