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诸城中医医院肺病科成功开展诸城市首例可弯内科胸腔镜脓肿清理术 副标题

邱立文

2017-10-25 16:52:00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讯 诸城中医医院肺病科于9月11日在手术室成功开展一例可弯内科胸腔镜肺脓肿清理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本手术是诸城市首例可弯内科胸腔镜手术。
 
      患者宋某,男,反复发作右侧肺脓肿3年余,患者有慢性支气管炎病史50余年,有反复支气管感染、支气管扩张。曾辗转到青岛、潍坊等多家医院就诊住院治疗,给以抗炎、脓肿穿刺抽液、脓腔冲洗等治疗,效果不明显,患者脓肿仍反复发作,迁延不愈。患者来诸城中医医院住院后首先给以肺脓肿抽液,抽出大量粘稠、恶臭脓液,给以脓腔冲洗,多次冲洗效果不明显,脓液较多,并发现有支气管胸膜瘘,于是决定给以可弯内科胸腔镜肺脓肿清理探查术。
 
      患者在局麻下打开胸腔,发现胸腔脓肿内大量脓苔及粘连带,脓苔冲洗时难松动,于是给以镜下吸引脓苔,仍有部分脓苔镜下吸引很难松动,给以活检钳清理。粘连带用活检钳松解,扩大脓腔,利于脓液引流。脓腔清理干净后,仔细寻找,发现支气管胸膜瘘有多个瘘口,给以医用OB胶封堵瘘口,结束手术。手术历时3个多小时,术后引流脓液不多,瘘口封堵成功。
 
      内科胸腔镜是一项操作安全、有效的微创诊疗技术,可在直视下观察胸膜腔的变化并可进行胸膜壁层和(或)脏层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对胸腔积液和气胸等胸膜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通过内科胸腔镜对原因不明的胸腔积液、胸膜占位性病变、难治性气胸、肺外周性病变的诊断及胸膜粘连的松解、胸膜腔内出血的凝固、脓肿引流、胸膜肿瘤治疗等诊治有很重要的临床意义。目前内科胸腔镜在北京、上海等大医院均已开展,具有成熟的技术,安全性、可操作性已完全成熟。
 
      诸城中医医院成功开展内科胸腔镜技术对胸膜疾病特别是原因不明胸腔积液(确诊率达95%以上)、反复发作的气胸的诊断及治疗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可有效减少病人外出就医、减少住院日、减轻病人经济负担。填补了诸城市空白,对提高我市治疗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