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长寿之村——新营子

王泮政

2018-02-28 09:22:57来源 诸城信息港

   “这么个小村,竟有这么多老人!”

 

  这是周边村的人们经常羡慕提到的一个小村——新营子村。

1.jpg

84岁的王增民夫妇

  新营子村是贾悦镇西北部的一个丘岭村,总人口360人,现村内常居住人口130人。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75人,占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强;70岁以上的47人,占总人口的15%;其中80岁以上的24人, 90岁以上的5人。另有一阳寿的百岁老人王增新刚过三年忌辰。

 

  新营子村坐落于南北相对狭长的平洼地带,东邻文墨官庄,西挨小东岭,北面是臧家营子,南面是桃园、乔家庄子、柴家官庄。西面4华里处是诸城的第二大河渠河。东西两面是沟岭地,南面相对比较平展,是全村的主要良田。新营子村祖祖辈辈种植谷子、地瓜、小麦、大豆、玉米、高粱和棉花、黄烟等粮经作物,养殖猪牛羊鸡等,自足自给的自然经济养育着全村村民。

2.jpg

92岁的王增禄老人(左)

  新营子村常年缺水,但人畜吃水从未断缺。村东有一条小河,河边有一口水井,水质清冽甘甜,过去全村吃这口井的井水,以后家家户户有了压水井,这口水井便逐渐废弃。村西南处有一个深十几米的青年泉,蓄水量常年保持在50方左右,为大集体时十几亩集体菜园的源头活水。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村东小河逐渐断流,青年泉业已干涸,于是兴修水利成当务之急。先是举全村之力在青年泉边上钻一百多米的岩深井,井水旺盛;九十年代中期在村东修建小型水库,汛期蓄水二万多方,保障了全村二百多亩粮经农作物的浇灌。

 

  新营子村村风淳朴,世代勤俭持家。改革开放以来,村人重视教育,全村为社会贡献教师达16人,考取大学、中专(仅指国家包工作分配的)41人。

3.jpg

96岁的王增乾老人

  一个小村的长寿秘诀是什么?有人说是这个村的水质好之故,有人说是这个村的土壤好所致,有人说是村人生活习惯好之结果,等等,这些或许都有道理。但据我观察,村人性格豁达、宽厚仁慈、健康向上的生活追求才是长寿的根本原因。

4.jpg

82岁的刘老太太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136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