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陇西堂——诸城门前李家族历史文化概述

李清新

2015-07-25 10:06:51来源 诸城信息港

  “诸城县门前李”是今诸城各姓氏中较庞大的一族,现广泛分布在诸城各镇街。为探寻家族历史起源,梳理总结家族历史文化,自2012年,成立了由族人李志友任主修、59位社会各界人士任委员的家谱编修委会,本着承前启后、增知育人、清源备查、数典念祖、寻根留本的编撰原则,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编委会成员行程两万公里,查阅了大量原始史料,至今年1月正式编成了《陇西堂—诸城县门前李氏族谱》。今年4月6日,在“诸城县门前李”发祥地——诸城市政府礼堂前,来自全国各地的李氏族人代表120余人,举行了合修族谱庆典暨族谱迎请仪式,对新族谱撰成之事进行了隆重的庆祝。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家族文化一直是其重要内容。孙中山先生说过:“由于家族的团结,扩充到国家民族的大团结,这是中国人才有的良好的传统观念,应当加以发扬和利用。”这次新修《族谱》详细记载了该家族迁诸(城)始祖至二十五世之宗脉支派,全书共一千三百多页,分上下两卷,包括八方面的内容:一是合修谱记,二是字辈,三是谱例,四是贤良录,五是家族文化传承,六是氏族大事记,七是世系祥考,八是后记。目前该“谱”已赠送给国家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等图书馆收藏。新《族谱》的撰成,无疑为李氏后人寻根问祖、联系血亲创造了便利条件,也为社会各界了解、研究诸城门前李家族历史文化增添了力作。

图片1.jpg

新修《陇西堂—诸城县门前李氏族谱》

 

  一、陇西堂李氏起源

 

  陇西李氏源自于颛顼孙皋陶之后,世为理官;春秋时出了文化名人老子李耳;秦国时出了司徒李昙,其长子李崇曾任陇西郡郡守。李崇之次子李瑶为南郡守,封狄道侯。其孙李信为大将军,封陇西侯;西汉初出了“飞将军”李广。

  魏晋时期,陇西李氏在乱世中兴起,西凉王李暠是李氏第一位国主。南北朝时陇西李氏高官累世不断,门第高华,与赵郡李、清河崔、博陵崔、范阳卢、荥阳郑、太原王并为中原五大高门士族,唐高宗时颁布法令禁止这五姓自行婚娶。陇西李氏到唐朝时连续出了10位宰相。陇西李氏一支李渊灭隋,建立唐朝,开创了一个文化兴盛的伟大时代,到南宋郑樵编《李氏源流》时,“言李者称陇西”。

  二、陇西堂李氏文化


  陇西李氏文化肇始于周秦,彰显于西汉,兴盛于大唐,是与敦煌文化、天水伏羲文化、拉卜楞寺藏传佛教文化齐名的甘肃四大文化之一,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李氏故里”“李氏文化”商标的注册和这一文化品牌效应的逐步显现,陇西李氏文化越来越受到重视并逐渐转变为一项文化产业。“陇西堂”是天下李姓的宗族祠堂,也是陇西李氏文化的标志。李氏文化本身为一种姓氏文化,而姓氏文化最深层的内涵主要指宗族传承和族群凝聚。陇西李氏文化代表的不仅是某一地区的文化,更是天下李姓人寻根祭祖之根本和精神需求之依托。 

 

图片2.jpg

族人代表迎请新修《族谱》

 

  三、陇西堂—诸城县门前李“追远考”

 

  据现存于诸城市岳戈庄,康熙三十九年(1700)由九世祖李泰(友莲公)编修的《诸城县门前李氏族谱》记载,诸城县门前李系明初由陕西邠州(古称豳州,今陕西彬县)迁居诸城之后营(今诸城市图书馆东北),至今已在诸城繁衍生息六百四十多年。历史上,该家族曾与诸城的臧、王、刘、丁四大家族并列,很长一段时期内是诸城当地的名门望族,期间,也经历过社会动乱的冲击,比较严重的要属明崇祯十五年(1642)的“壬午之乱”。当时清兵攻至诸城,不少族人被杀被掳,还有很多人外逃散居,使家族世系散播到诸城各处,故现在有诸城无忌李、下坡李、古城李等多种说法,但经过查根清源已确认是“诸城县门前李”无疑。

  现存的几本《诸城县门前李氏族谱》对该家族的历史渊源及血脉传续有所反映。如十一世祖李熙(也園公)继修的《族谱》所作的“追远考”提到了该族迁到诸城的“时间”“地点”等信息:

  始姐讳自邠,前《谱》云:明初由陕西邠州(古代豳州,今陕西彬县)迁居山东诸城之后营,然则吾先世,固陇西李也,九世堂叔祖友莲公,创修谱系,上溯始祖所自出,云系唐学士太白之裔。友莲公问学渊博,必非臆断,惟是代远年湮,世次阙如,后之人虽欲补叙详明,而兵燹之余,先世藏书,飘零殆尽,深愧无所据,以昭示来兹也。今续修族谱将成,谨记始迁祖之原籍,以不忘其朔,始祖以上,则姑缺之,俟后裔之博雅者考焉!

  现存的《诸城县门前李族谱》系由九世祖李泰续修。李泰,字階平,号友莲,曾任清厢黄旗副佐领骁骑校(正六品),敇封承德郎。赐进士出身、文林郎、云南曲靖县知县、前内翰林国史院庶吉士胡麟徴为李泰始续家谱所撰的《诸城县门前李创谱叙》提到了该族明初迁至诸城之事:

  家之有谱,犹国之有史,所以尊祖敬宗,教孝教弟之书也。而播迁以后,是书之所系为尤重。余本越人,以先大夫徒,龙定鼎,遂隶籍于镶红旗,先大夫建节三吴之日,修垩家庙,纂辑家牒,诚恐南北异支,以祖宗一人之身,远而至于云礽之后,有不相识面,且如秦越人视之者,岂祖宗一本之怀哉?故修谱为第一要务,今友莲李老年台,本山左钜族,亦以尊大人隨(以下约20字损失)。

  友莲之孝,不可殚述,而修谱之事如作文章,明较著者也。粤稽李氏,系出陇西,立功立德,代不乏人,而友莲不欲为粉饰之举,惟以明初迁祖为始祖,其意以为与其凭虚,毌宁存实耳。

  谱既成,友莲问序于余,余受而读之,世系昭穆,明辨以晰,文章事业,辉映后先,固科第之阀阅阅也,循吏之家声也,纯臣之世胄也,积厚者流自光,观其阶前玉树,英敏善文,尝请业于吾犹子裴公。裴公每叹为后起之秀,吾知自此以往,家传孝友,代衍簪缨,瓜瓞緜緜,愈臻昌盛,耀家乘而光国史者,讵有涯量也哉。因不辞固陋,濡笔而为之序。

  ——康熙三十九年季春上浣吉旦赐进士出身、文林郎、云南曲靖县知县、前内翰林国史院庶吉士、年家眷弟胡麟徴顿首拜譔。

  民国元年,16世祖李魁重重修的《族谱》提及到了不同时期该家族编修族谱之事:

  太史公作史记,创为年表,后世史官祖之,遂令公候子孙,如木之有枝、水之有派,昭穆秩然,历久而不紊,其所系亦重矣哉,士夫家之有谱系,蓋仿诸此,然非考弟之行,籍籍于宗族乡党间,其言亦不足承先而启后,余家族谱,自九世伯祖友莲公倡修于前,先高祖也園公继修于后,迄今又百三十余年,倘弗亟为纂修,数传而后,族之人瓜緜椒衍,散处四方,如明允苏子所云:五服之外已如路人,可胜叹哉。(以下20余字损失)

  凡大宗小宗,娶某适某,以及生卒合祔莫不缕明条分,俾百余年之世次膫如指掌,其体例则悉本旧谱而加详焉,至若忠孝节义,与夫言行之卓卓可纪者,亦可录而存之。上以著祖宗之风徽,下以示子孙之法守。魁重此举,真所谓承先启后者欤。是役也,经始于民国元年壬子孟陬,阅一载而蒇事,魁重乞余言弁诸简端,因次其崖略如此,吾族览是谱者,庶几兴孝兴弟,而知所从事也已。

  ——民国元年嘉平月朔十五世孙东训薰沐谨题

图片3.jpg

族人代表在“合修族谱庆典暨族谱迎请仪式”上致辞

 

  四、家族传承

 

  一世始祖李自邠,父母情况未知,男,汉族,明初(公元1370年左右,距今约640年),由陕西陇西邠州(今陕西彬县)经江苏北部(据考应为军屯随迁)迁至于山东诸城之后营(今诸城沧湾东北地带,已由相关资料证实),配于氏,继辛氏、王氏,育三子:李宗、李钦、李能。因始祖迁居地在当时的诸城县衙门前,故被称为县门前李氏至今。

  二世祖李钦,任县甲(维护社会治安的官吏),娶县令侄女。

  三世祖李桂任河南丰盈仓大使。

  其后历代贤良尽出,如,七世李体仁,1581年生,1636年任山西阳城县知县,诰封中宪大夫;八世李佐圣,原名作圣,1648年拔贡,历任直隶真定府知州,福建延平府知府(1654年任正四品),诰授奉直大夫,中宪大夫,等等。

 

  五、当前诸城县门前李同宗部分后裔分布情况

 

  目前在诸城境内已确认有同宗后裔分布的村庄有:诸城市密州街道新华村、连丰村、东尧村、梁家店子;诸城市龙都街道西吕标村、南李家庄子、兰家村、鞠家村、小栗园;诸城市舜王街道大潘庄村、胡戈庄、前解留、后解留、前后小岳戈庄;诸城市孟疃的东洛庄;诸城市相州镇的后营马,相州一、二、三、七村,郭河套村;诸城市石桥子镇的红土庙子、大近戈庄、红土庙子;诸城市昌城镇寨里村、王家巴山;诸城市林家村镇蔡家沟村、麻姑馆村。

  目前在外地分布的地方有:五莲县许孟镇的西玉皇庙村、吴家庄村;安丘市景芝镇的东阡里、西阡里、临浯;青岛黄岛区泊里镇的营上、营东头村、撒牛沟、夏河城(瑯玡),大场镇的胜水南岭村;高密市的东注沟村、北小圈村、小刘家庄、李家屯、东南埠村;另外,在北京市、天津市、广州市、济南市、深圳市、青岛市、潍坊市、淄博市、日照市、辽宁省清原县、吉林省长白县、四川宜宾、台湾地区一些地方也有少量分布。

 

  六、祖茔分布情况

 

  据该族原谱记载:

  吾李氏茔在诸,由来久矣,自前明初年,始祖讳自邠,由陇西迁居诸城后营,至五世祖讳逢春,墓始在韩古庄南原,迄今茔地树株敬守,十五世孙东训等恐世远年湮,封识不谨,爰同族人议明,邀同韩古庄邻佑,将地亩丈量清楚,树株照现数查清,立碑为记,自立碑后,地亩树株,许增不许减,族人如膛孝,擅行典卖者,合族秉公究治。

  ——八世祖讳作哲后裔,现住城西四十里岳戈庄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083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