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小岳戈庄抗敌斗争

--缅怀先烈伟绩 揭露日寇暴行

李清新

2015-08-19 14:38:58来源 诸城信息港

  本网8月19日讯(通讯员李清新)2015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70年前,中华民族用热泪与热血的奔流,结束苦难而悲壮的历史;70年前,八年的抗战,中华民族用钢铁与烈火的交迸,铸就坚强不屈的脊梁。

  战争给我们留下了惨痛的记忆,也留下了英雄,为了正义与和平而献身的英雄。我们不能忘记战争,不能忘记死亡与毁灭,不能忘记那286条活生生的生命!更不能忘记战争中的英雄们!

  这就是发生在1945年7月3日的诸城市小岳戈庄抗敌斗争!也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期间在诸城境内制造的最大的一次惨案。

  当时,中共诸莒边界贾悦区区委、区政府驻地小岳戈庄村(现属诸城市石桥子镇),位于诸城西北部,距县城30公里。全村140户人家,700多口人,是周围各村中最大的一个村落。全村人对日寇的侵略行径恨之入骨,自己组织村民成立了自卫队,自卫队员倒班巡逻,并配备了部分土枪土炮。在村周围构筑起高大坚固的围墙,设有南门、北门和东门,每到傍晚就关闭大门,日本鬼子一直无计可施,也成为他们的眼中钉肉中刺。

  1944年秋,贾悦区委书记、区长王景五带领区中队进入小岳戈庄村,并将区委、区政府设在村上。区委、区政府领导全村人民开展反奸诉苦、减租减息运动,成立了民兵组织,拿起武器,同日伪军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距离小岳戈庄村不远的大里户、石桥子、程戈庄等村都有日军和伪张步云部的据点,这一带人民群众经常遭受日伪军的侵袭和蹂躏。小岳戈庄人民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坚决打击敌人的侵扰,并不断取得胜利,更让敌人怀恨在心。

  1945年7月3日天刚蒙蒙亮,驻诸城日军、伪军张步云部2000多人突然包围了小岳戈庄村。敌人凭借机枪大炮,威风凛凛,不可一世。小岳戈庄人民闻讯后怒火满腔,纷纷拿起土枪土炮、大刀长矛,准备与敌人决战到底。区委书记王景五、自卫队长刁洪文、民兵队长马恩波、农救会长李延林等带领民兵、自卫队员爬上围墙,各就各位,作好战斗准备。敌人自恃人多武器好,先用机枪猛烈扫射一阵,密集的子弹象雨点般打在围墙上,民兵、自卫队员趴着一动不动,仇恨的烈火在每个人的心里燃烧着。敌人见村里没有什么动静,便放开胆子一窝蜂地往上冲。当敌人狰狞的面目暴露清楚时,民兵队长马恩波一声令下,土枪土炮齐发,手榴弹接连在敌群中爆炸,敌人血肉横飞,丢下几十具尸体败逃下去。

  败退的敌人很快组织了第二次进攻。伪军在前面爬,日军在后面拥,敌人战战兢兢刚挨近村子,村内又是一阵猛烈的炮火,喊杀声响成一片,敌军象打散的羊群一样退了下去。战斗从拂晓一直打到10点多钟,连续打退了敌人的几次进攻。穷凶极恶的敌人见硬攻不行,便拖来重炮进行轰击,炮弹纷纷落在村内,顿时变成一片火海。围城南门被炸开了,李延林、马恩波把小褂一脱,跳出战壕,带领大伙一拥而上,搬石头,拿堲块,很快将缺口堵好。敌人看到南门攻不下来,又大炮猛轰东门,终于抵挡不住炮火,东门被炸开了。这时敌人在炮火掩护下嗷嗷叫着冲了上来。民兵队长马恩波奋不顾身的地从受伤同志的手里接过手榴弹向敌群扔去。区委书记王景五见情况十分危急,便指挥大家下去与敌人展开巷战。敌人跌跌撞撞在村里乱窜,农救会长李延林摔手一手榴弹将一名日军砸的脑浆崩裂。全村上下都在用各种武器抗击敌人,巷战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但终因寡不敌众,村子落在了敌人手中。

  村子陷落后,敌人对全村人民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炮楼上,大街上,围墙上,到处都是被敌人杀害的尸体。一群鬼子将抓来的42名青壮年关在祠堂里,自卫队长刁洪文带头大骂“鬼子”、“汉奸”,敌人用刺刀穿透了他的胸膛,他还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所有被关押的人都一起喊了起来:“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凶恶的敌人用刺刀将42名青壮年全部刺死。

  到处都是凶神恶煞般的日军和汉奸,他们用机枪封锁了街头、路口,挨门挨户搜索,肆意枪杀失去抵抗能力的群众。在油坊院里,敌人把被他们抓到的38名自卫队员捆绑在树干上、木桩上,先是用刺刀蘸着水乱捅一阵,再点燃柴草用火烧。这批队员无一幸免。青年妇女韩某,结婚时间不长,丈夫被日本兵杀害了。汉奸将她捉住,说她是识字班队长。残暴的敌人将她的衣服扒光,逼迫她赤身裸体扭秧歌,她宁死不从,丧尽人性的敌人把她轮奸后,又用刺刀刺死。在一户人家的三间堂屋里,躲着一群妇女、儿童。敌人发现后,将门锁上,门口用大装篓塞严,屋子周围堆了柴草,点上火。同时向屋里扔了两枚炸弹。就这样,屋里35个儿童和妇女被活活烧死、炸死。另一群日军将38名男女村民绑到油坊里,先用刺刀捅了一阵,又放火将他们活活烧死。

  敌人的血腥屠杀进行了一天一夜,小岳戈庄村内尸骨遍地,血流成河,全村惨遭杀害的干部群众达286人!但全村没有一个畏惧屈服。敌人一无所获,最后将全村人赶到一个大湾里,准备用机枪扫射。在这紧要关头,区委书记王景五站了出来,大喝道:“不要开枪!他们都是老百姓,要杀就杀我,我是区委书记!”群众得救了,一个个流下了热泪。敌人带上这位共产党的区委书记,仓惶收兵,溜回城里(王景五后在我歼灭诸城守敌时获救)。

  小岳戈庄人民的生命财产虽然受到极大的破坏和损失,但他们英勇顽强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充分显示出了我中华名族不畏强暴,不怕牺牲,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凛然正气。

1.jpg

战斗中牺牲的自卫队排长之墓

2.jpg

青年为烈士扫墓

2_副本.jpg

现在的小岳戈庄街景

2.jpg

当年抗日主战场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083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