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爱心献特教 精心育弱苗

——记2018年潍坊市最美教师 张守海

张文辉

2018-09-07 15:25:11来源 诸城信息港

张守海特教学校.jpg

   “不因困顿移初志,不为寅缘改寸丹”, 二十六年来,诸城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张守海坚守着这条信念,在特教战线上辛勤耕耘,用行动践行自己的职业良知,用爱心呵护需要特别关爱的折翼天使。他被家长和学生称为好老师,被教师称为好同事。先后荣获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全国特教园丁奖、山东省教学能手、“德耀齐鲁”道德公民、山东省优秀特殊教育工作者、潍坊市特级教师、潍坊市立德树人标兵、潍坊市特殊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5年9月10日山东卫视《齐鲁先锋》栏目对其事迹进行专题报道。

 

  1992年,刚刚毕业的张守海接任了年龄大、班风差的聋教班。有一天下着大雨,晚上九点多,学生崔晓伟与同学闹意见不辞而别,离校出走。张守海得知后,立即骑上自行车到处去找,雨大风急、天黑路滑,几次连车带人摔倒在泥水里,爬起来继续找,手掌、膝盖磕破了,血水、泥水交混在一起,心里说不出是啥滋味,直到晚上十一点才把学生找回学校。第二天,他和崔晓伟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谈心。以后的日子里,张守海对他的学习、生活更加关心,使他感觉老师就象他的亲人,学校就是一个温暖的家。好拿别人东西的臧传伟、易发怒的裴艳艳都在张守海耐心细致地关心教育下,改掉了自己的缺点。问题班级渐渐变成了优胜班级。

 

  寒来暑往,一届届聋生在张守海精心培育下升入高一级学校深造或步入社会成为残而有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2014年,他又接任了培智一年级班主任。智障生自控能力差,上课时躺着、拍桌子、随便溜达、有的常常夺门而出,拽都拽不住,课下的乱子更是应接不暇,班级管理非常困难。王珂,多动有自残倾向,每次妈妈离开时都大发脾气,哭闹着用头撞墙、咬手,张老师将她揽在怀里哄她,生怕伤着她,为此,张老师的手上常常会烙下鲜红的齿印。王茂川,情绪易失控,一次他躺在地上撒泼,张老师俯身拉他,迎来的却就一口黏乎乎的唾液。为他扑身上的尘土时,张老师委屈的泪水再也无法控制,夺眶而出。知错的王茂川伸出小手为老师拭去了泪珠,破涕而笑的张老师乐得像个孩子。付出的关爱之心终于换来了学生转变的回报,虽然只是那么一点点儿,张守海却也为之兴奋。不会洗脸的张超、不能如厕的王雅萱、调皮捣蛋的赵雨涵,无时不在牵挂着张老师的心,从他担任班主任那天起,就没了上下班,学校成了他的家,只要学生在,就有他的身影在。

 

  平日里,张守海潜心钻研特教理论,创新教学方法,树立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加强学生的品德教育,强化公民意识。主持开展《残疾学生养成教育研究》、《残疾学生德育途径与方法的探索与研究》等多项课题研究,成果丰硕,经验受到肯定和推广。撰写的论文《积极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引领聋生青春期健康成长》、《用爱心赏识每一个残疾孩子》在国家、省级报刊发表。张守海始终以先进的教育理念引领教学,用爱心培育和感化每一个残疾儿童,所教班级连年被评为学校“先进班级”,多名学生荣获诸城市“优秀共青团员”、“优秀青少年”和“三好学生”等称号。 

 

  人因梦想而伟大,张守海的梦想就是用爱心培育特别需要关爱与帮助的残疾儿童成为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张守海事迹

  诸城市特殊教育学校张守海从事特殊教育26年,用爱培养残障学生健全的人格,用专业培育残障学生适应社会的心智,用行动引领教师整体水平提升,让残障学生享受优质的教育。创新实施的“绘写日记”教学法、“结构化”教学法、“三一三”养成教育教学模式等在教学实践中成效显著。近20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或评选中获奖,主持或参与研究的多项课题立项或结题。先后荣获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全国特教园丁奖、山东省教学能手、“德耀齐鲁”道德公民、山东省优秀特殊教育工作者、潍坊市特级教师、潍坊市立德树人标兵、潍坊市特殊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5年9月10日山东卫视《齐鲁先锋》栏目对其事迹进行专题报道。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210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