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仁爱塑造灵魂 努力成就人生

——记2018年诸城市教书育人楷模 祝志花

韩顺

2018-09-07 15:28:22来源 诸城信息港

祝志花  繁华初中.jpg

  繁华初中的祝志花老师,任教两个班语文学科教学,担任班主任,同时担任学校教科室主任。她大爱至臻,把每一个学生都当作一件作品,精雕细琢,用爱心赢得家长和学生们的感激和尊重;她干练睿智,把教育当作终生的价值追求,用智慧的课堂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倾其慈母情怀,爱生胜于爱子。从初登讲坛时起,祝老师就树立了“倾其所有、仁爱待生,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教育信条,帮扶和转化了近百位学生,同学们亲切地称她为“祝妈妈”或“花姐”。2011年,她开始帮扶一个名叫“袁彩霞”的八年级学生。该生母亲离家出走,家庭非常困难。祝老师几乎每周都跟她谈心一次,周末还经常领她到家中吃饭,共为其捐赠钱物累计3000多元。像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在祝老师身上,到现在为止,她共帮扶困难学生13个,累计捐赠钱物1万余元。为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她协同班级导师团队、家委会和学生干部一起索求良方、对症下药,悉心转化每一个“问题学生”,通过开展主题感恩活动、举办孝心故事比赛、观看“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视频、走进敬老院为老人奉献爱心等有梯次的教育活动,采取“问题学生”承包到人、配备成长档案袋、一周一次跟踪心理辅导等措施,激发他们的向善情感,培养他们积极的人生观和正确的价值观,使得这些“问题学生”得到转化。她还成了孩子们的“知心妈妈”,有些跟父母吵架后的孩子甚至还住到她家,她不仅管吃管住,还经常带领他们参加公益活动,走进困难家庭献爱心,行动中改变着他们的逆反心理,无形中增强了他们的感恩和责任意识。

 

  困难学生她帮扶,问题学生她转化,就是自己的身体、自己的孩子没空照料。2003年,由于忙于工作,孩子出生不足七个月她就为其断了奶,担任了班主任和两个班教学工作,每周课时累计20节。孩子发烧接近40度挂吊瓶,撕心裂肺哭着喊着要妈妈的时候,她含着泪舍不得请一节课的假。

 

  2017年11月,繁重的工作,过度的疲劳,导致了寄托着全家厚望的二胎不幸夭折,她心痛到无法呼吸。由于身体极度虚弱,医生让至少卧床一月,可她就是躺不住,休息了不到一周就拿着中药到校上课了,因为她满脑子全是学生的影子,班级交给别人她放心不下!更不幸的是,过早上班受了风寒惹上了月子病,别人热得出汗的时候,她却冷得发颤。加上原来的颈椎病,折磨得她憔悴不堪,但她还是坚持当着班主任、教着两个班的语文课,还忙于学校其他事务,硬是没喊一声累!

 

  勇立教改潮头,丰盈美丽人生。她从教22年,一直致力于语文课堂教学研究,始终把做学者型、专家型教师作为人生追求;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始终大胆创新、勇当教育教学改革的践行者。2004年荣获潍坊市教学能手,2009、2010 连续两年被诸城市教育局表彰为“课堂教学改革先进个人”;2011年荣获“诸城市初中语文学科带头人”;2011、2012、2013 连续三年荣获“山东省远程研修优秀指导教师”;2013年、2015年、2017年荣获“诸城市教育教学成果奖”。

 

  她在教学教改之路上马不停蹄地追求精湛的课堂教学艺术,毫不懈怠地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探索实践了“演讲·品读·写作”三段式教学法,被各级教研机构广泛推介,并荣获“诸城市金点子案例一等奖”“诸城市创新燎原奖”,多次举行国家、地、市级公开课并做经验介绍:2011年在“第二届全国中学语文教学论坛”上提供国家级公开课,2012年参加诸城市课堂教学改革大赛荣获第一名,被评为“诸城市课堂教学改革优秀教师”;2011年在教研室组织的暑期初中语文论坛上,她做了题为“高效幸福课堂:‘演讲·品读·写作’三段式教学法”的经验介绍;2013年在初中语文教师寒假培训会议上做经验介绍——如何上好作文课;2015年在初中语文毕业班复习研讨会议上做经验交流——潍坊学业水平考试试卷解读。2016年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中小学生减负增效的策略研究》圆满结题。2017年在山东省初中课程建设交流会议上做典型发言。她几乎年年被学校评为“师德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学生最喜欢的老师”等。2006年《诸城教育》以“爱的奉献”为题对她的事迹进行了报道;2013年荣获“诸城市百名师德优秀教师”称号;2014年被评为“诸城市特级教师”,受到诸城市人民政府的表彰。

 

  祝志花老师事迹简介

  繁华初中的祝志花老师,任教两个班语文学科教学,担任班主任,同时兼任学校教科室主任。她大爱至臻,帮扶困难学生13个,捐赠钱物累计1万余元。对症下药,转化了“问题学生”近百位,学生亲切地称她为“祝妈妈”或“花姐”。她顾大家舍小家,连孩子病了都舍不得请假,自己病了坚守岗位不喊一声累。

 

  她干练睿智,把教育当作终生的价值追求,致力于语文课堂教学研究,探索实践了“演讲·品读·写作”三段式教学法,多次举行国家、地市级公开课并做经验介绍,几乎年年被学校评为“师德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学生最喜欢的老师”等。2004年荣获“潍坊市教学能手”;2006年《诸城教育》以“爱的奉献”为题对她的事迹进行了报道;2013年她荣获“诸城市百名师德优秀教师”称号;2014年被诸城市人民政府表彰为“诸城市特级教师”;多次荣获“诸城市课堂改革先进个人”和“教学成果奖”。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211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