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矢志不渝铸师魂 无私奉献写人生

——记2018年诸城市教书育人楷模 王焕玲

王杰

2018-09-07 15:31:22来源 诸城信息港

王焕玲高新园学校.jpg

  高新园学校的王焕玲老师在同事眼中的教学能手,也是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24年来,她勤奋工作,恪尽职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屡创佳绩,先后被评为市级优秀辅导员,首届龙城名师,诸城市特级教师。

 

  王焕玲老师1994年参加工作,多年从事小学数学教学并担任班主任工作,现担任高新园中心幼儿园园长。  

 

  她在数学教学中率先试行以学生为主的“合作讨论式”数学教学模式,打破教师讲、学生听的“一言堂”教学陈规。她的数学课一般只讲20分钟,把大量的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问题学生提,疑难师生共同讨论,课余时间学生自己安排,真正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学中,她一贯实行民主教学,充分相信学生。常向学生渗透“弟子不必不如师”的观点,打破传统的师道尊严,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师生平等讨论。学生们说,他们从王老师的课中尝到了数学的乐趣!

 

  从参加工作起她就连续多年担任班主任,她觉得,做一个班主任也许不难,但要做一个好班主任就很难了。她在班主任工作中,主要做到了两字:“爱”和“严”,这使她在班主任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既改变了一大批后进生,又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生。 爱心是她做好工作的前提。带着一颗“爱心”去工作,可以让学生觉得你是真心地关心他,缩短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同时,他们犯了什么错误,也就容易接受你的教育,很快地加以改正。 细心、耐心、诚心是她做好工作的基础。教育学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这就需要足够的耐心。在平时的工作中细心观察,发现了学生的错误,坦诚地和他交流,学生是能够接受的。严格要求,措施得力是她做好工作的保证。“严是爱,松是害”,在对学生关心爱护的同时,也不忘对他们严格要求。她制定了严格的班级文明公约,在班宣读、张贴后,师生一起严格遵守。 

 

  作为年轻的“老”教师,她勇于担负起培养青年教师的责任,先后与多个青年教师结成对子,采取多种措施搞好传、帮、带工作。这几个青年教师进步非常快,很快就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并且能胜任小学一至六年级教学工作,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

 

  2014年1月她被调到高新园中心校,成为一名领导班子成员,主要负责园区的幼儿园工作,因中心校的人员较少,同时还分管着办公室、人事管理等工作。她知道自己肩头的责任是重大的,而这些工作对她来说是全新的,所以工作中经常向各级领导请教,所分管的工作都尽善尽美的完成。当然她更明白凡事更需自己揣摩的道理,在幼儿园管理中,她不断摸索、尝试,积极寻找更科学有效的管理思路、管理办法,努力做到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充分激发教师们的工作热情,调动教师们的工作积极性,并制定各种相应措施加以规范引导。如集体备课制度、学科每周公开课制度、新老教师(新老班主任)结对子帮扶制度等,做到人人目标明确,事事有人过问,敢于压担子,奖惩分明,整个幼儿园呈现出人人力争上游,大家齐心协力抓教学的好势头,出色的完成了各项教育教学任务。2014年以来先后有5所幼儿园顺利通过潍坊示范园的验收。 她本人先后被评为诸城市优秀班主任、潍坊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潍坊市优秀少先队工作者、诸城市实验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选择了教育就是选择了奉献,“痴心一片终不悔,呕心沥血育英才”。“在诸城教育这片多彩的百花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更加快乐的倾注自己阳光般的爱心,奉献自己无悔的青春,让每一株幼苗都茁壮成长,让每一朵鲜花都灿烂开放!”她是这样说的,相信她一定会做得更好! 

 

  王焕玲事迹

  高新园学校教师王焕玲献身农村教育24年,她在数学教学中率先试行以学生为主的“合作讨论式”数学教学模式,打破教师讲、学生听的“一言堂”教学陈规。24年来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付出的心血难以计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老师的努力获得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被评为诸城市优秀班主任、诸城市骨干教师、潍坊市优秀辅导员、小学生探索与应用能力竞赛辅导教师一等奖、潍坊市少先队先进工作者、诸城市实验教学工作先进个人、诸城市首届龙城名师、潍坊市教学能手、诸城市特级教师、学前教育先进个人等称号。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211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