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燃青春之火 筑兴国之梦

——记2018年诸城市教书育人楷模 刘丽

李臣玲

2018-09-07 15:34:19来源 诸城信息港

刘丽  诸城一中.jpg

   “让我叫您一声妈妈!”学生说。

 

  “遇见您是孩子一辈子的福气!”家长说。

 

  “干事创业,她就是我们的榜样!”同事说。

 

  她就是山东省诸城第一中学教师刘丽老师。刘丽老师,她不忘教育初心,用一腔热血,点燃学生心中向上向善的火焰;她牢记教师使命,践行德育修身,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道路上贡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关爱特殊学生,点燃心灵之火。刘丽老师负责学生教育工作,面对着全校16%以上的家庭贫困、孤儿、单亲、离异等这个更需要呵护的群体,刘丽老师牢记自己的教育初心——用爱点燃学生心灵之火,将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她关爱弱势群体,为贫困学生筹措仕祥、百龙名酒、潍坊诣基金等助学金;为单亲、离异家庭子女开展心灵关爱讲座,与孤儿结对帮扶,生活上送衣送物,学习上关心鼓舞;组建义工俱乐部、环保社团等志愿服务组织;积极组织开展爱心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西南地区发生旱情,她号召全校师生“为西南旱区捐一瓶水”;汶川地震发生,她第一时间组织学生为灾区人民送上祝福和赈灾款十七万元;她带领同学们冒着风雪在三联广场文艺义演,为白血病学生募捐;校友朱佩佩患尿毒症,她不仅送去了救命钱,还在医院陪伴她,让她燃起生的希望。

 

  “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教育”是刘丽老师的座右铭。她曾经用关爱感化了学生,把他送进了大学;曾经用真诚让已经离婚的学生家长复婚;曾经让语文成绩不理想的同学爱上了语文学习,还参加了国际辩论赛,让世界见证了自己的精彩。

 

  践行德育修身,提升师生素养。刘丽老师把教育当成事业,善于学习,勇于创新。担任团委书记期间,提出了以“德育修身”为主体的“一体两翼”共青团建设新模式;担任学校纪委书记期间,实行以“诚信”教育为中心的“一中心五步骤”纪检工作常规,开创了学校崇德尚礼、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2012年起,刘丽老师将学校的“德育修身室”活动延伸到了学校“道德大讲堂”,设定了学习礼仪知识,齐诵感恩词、齐唱《四德歌》《感恩歌》,观看传统文化教育视频、听讲座、师生互动交流、完成修习作业等修习流程,让全体师生知荣辱、懂感恩、尽责任、重品行。

 

  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刘丽老师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提出了“以责任文化立校,培养有担当的人”的德育骨架,总结凝练了“正心、润心、养心、动心、砺心、铭心”的“心德育”德育维度,形成了“一责六心”的德育体系,让学校德育效果不断提升。

 

  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刘丽老师不忘初心,把领导的重托,学生的期望,化作工作的动力。工作中踏实认真,勤劳奋进,以身作则,上班早来晚走,经常加班加点。婆婆因脑出血被送进了医院,病情危重。白天,她精心地备课上课,辅导学生;晚上趴在婆婆的病床边批改作业照顾婆婆。由于长时间的劳累她严重失声,将近一个月不能说话,医生让她禁声休息,但她硬是没请一天假。产假还没结束就早早回到了工作岗位,哪里缺老师她就去哪里“救火”。

 

  凭借着爱岗敬业的精神和强烈的事业心与责任感,刘丽老师不仅在教学上走在了全市的前列,她负责的诸城一中教育工作也实现了新的发展:学校被评为全国校本德育创新基地、潍坊市法制宣传教育示范基地、潍坊市地震科普示范学校、潍坊市四德工程建设示范学校、潍坊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示范单位。

 

  梦想在心,责任于肩,坚定脚下这条路,一腔热血点燃青春之火;

 

  以德树人,用爱育生,不忘当年那颗心,三尺讲台助力兴国之梦。

 

  泛众亲仁,诲人不倦。这是一名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刘丽老师必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践行教育强国战略献出她全部的热爱,一生无悔!

 

  刘丽事迹

  山东省诸城第一中学刘丽老师,用一腔热血点燃青春之火,在三尺讲台助力兴国之梦!在从教的16年间,她主动成长,把教育教学当成事业,精益求精,不懈努力。教学上她凭借着优异的教学成绩和科学灵活的教学方法,成为学校课改带头人、诸城课改先进个人,获得全国课堂结构研究大赛一等奖第一名。学生教育工作上先后获得了诸城市优秀团干部、诸城好人、诸城市优秀青年工作者、诸城市关心下一代百优工作者、潍坊市宣传信息先进个人、潍坊立德树人标兵、山东省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她在报刊杂志发表教育教学论文近20篇,主持的课题《普通高中“真阅读”教学的探索与实践》《普通高中尽美精神“一二三四”育人途径实践与研究》《心德育》都取得了突出的成效。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211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