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守护爱心 不忘初心

——记2018年诸城市教书育人楷模 王立芬

于红

2018-09-07 15:45:47来源 诸城信息港

诸城经济开发区小学.jpg

      诸城经济开发区小学的王立芬,34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尽职尽责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走在科研教学的前沿,撰写了一本本班主任工作随笔,带出了一个个优秀的班集体,教学成绩年年名列前茅,虽然已近退休年龄,但依然初心不改,用爱心、奉献、执着、进取诠释了“教书育人楷模”的内涵。她先后获得“诸城市优秀教师”“诸城市优秀班主任”“诸城市教学能手”“诸城市百名优秀班主任”“潍坊市立德树人标兵”等荣誉称号。

 

      爱心铸就师德之魂。王老师常说:唯有爱,才是最好的教育。对于后进学生,她善于从小处着手,抓住教育的最佳时机,给予春风沐浴般的教育和引导,用一颗灵魂来唤醒另一颗灵魂。

 

      教三年级时,有个叫杜泽的学生,长得非常可爱,圆圆的大脸,厚厚的耳垂,可就是经常不完成作业,王老师并没有刻意去批评他,而是经常找他聊天,有时摸摸他的脸蛋,有时拉拉他的小手,并一本正经地告诉他:“大脸盘,耳垂厚的孩子将来必成气候。”小孩子还真好哄,后来逐渐开始写作业了。后来王老师发现这个孩子的朗读水平不错,吐字清晰,情绪饱满,所以就经常让他朗读课文、进行课前演讲、主持节目等,孩子进步很大,在学校的“六一”节献词中,他还担当了男主角呢!

 

      奉献诠释教育真谛。身为教师,王老师始终牢记教师神圣的宗旨:只讲奉献,不求索取,辛勤耕耘,不忘初心。

 

      2014年,由于工作的需要,学校领导安排她教两个班的语文课兼级部主任、教研组长,还有新教育课改实验老师。接到安排通知,虽然感到自己有点力不从心,毕竟已经到了更年期,颈椎病、肩周炎、胃病,肾炎等常常发作,但想到领导对自己的信任,想到个人必须服从工作的需要,她便欣然接受。开始的时候,嗓子天天哑着,舌头上的口疮一茬接一茬,口渴难忍,终于被累倒了。最难忘的是那次肾盂肾炎发作,她晚上去打针,白天照样上课,就这样硬是撑着没给学生耽误一节课。这期间,她还带领同级部的老师热火朝天地进行新教育实验,建立班级主题帖,师生、家长共写随笔。她的实验论文“引领家长写出幸福新天地”获得了创新燎原一等奖,她本人在新教育推介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天有不测风云,父亲又查出了胃癌,为了不误工作,她就白天上课,晚上陪床……超负荷的劳累,终于让她爬不起来,后来身体日渐虚弱,腰肩痛疼无比,眼睛干涩起蒙,口渴难忍,被确诊患有“风湿”病、早期“干燥综合征”,但是,她始终坚守在讲台上,一边工作一边治疗,吃中药做理疗……期末考试最终以一个班第一,一个班第二的优异成绩画上了学期圆满的句号。

 

      执着演绎无悔人生。如今,王老师已近退休之年,但她从不把自己当老教师看待,工作上不甘下风,不断给自己充电,一有时间,就静下心来钻研教材,学习课程标准,撰写实验论文,阅读各种书籍,广泛涉猎能够在课堂上拓展给学生的各种知识。干眼症使她视物不清,她就戴上老花镜,为了指导学生写好作文,王老师建了班级微信群,经常在群里展示师生作品,老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其中交流互动,在不留痕迹的教育氛围中,产生了心灵感悟,将说教与灌输变成了心灵的沟通与情感的交流,管理和教学都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她的《“一读二写三赏四改”作文教学法的实验研究》也荣获了诸城市第二届优秀教学成果个人二等奖。而所教班级的语文水平得到整体提升,历次考试成绩都名列前茅,得到了师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34年,弹指一挥间,如今,她的嗓子哑了,眼睛花了,皱纹深了……纵使容颜不再,可她无怨无悔。如今,她正携手青年教师,一路耕耘,一路欢歌,心态不老,初心不改……祝愿她桃李芬芳,春色满园!

 

      王立芬事迹

      诸城经济开发区小学师王立芬,34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在教学第一线,尽职尽责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撰写了一本本班主任工作随笔,带出了一个个优秀的班集体,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课题研究成绩突出,诸城市“十二五”规划课题多篇结题并获奖;撰写的《引领家长写出幸福新天地之策略》荣获诸城市创新燎原二等奖;《“一读二写三赏四改”作文教学法的实验研究》获诸城市第二届优秀教学成果个人二等奖。她还先后获得“诸城市优秀教师”“诸城市优秀班主任”“诸城市教学能手”“诸城市百名优秀班主任”“潍坊市立德树人标兵”等荣誉称号。成绩的获得见证着王老师无私地付出,她用爱心、奉献、执着、进取诠释了“教书育人楷模”的内涵。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211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