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诸城APP
诸城信息港——传播时尚信息 关注百姓生活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繁体中文

爱心育桃李 真情写春秋

——记2018年诸城市教书育人楷模 齐砚艳

孙庆海

2018-09-07 15:52:10来源 诸城信息港

龙源学校齐砚艳.jpg

    怀揣梦想,在花样年华,18岁的她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爱和奉献是她的人生信念。为不耽误学生中考,她失掉一颗肾脏;为帮助他人走出困惑,她舍弃无数个节假日,为来访者义务咨询近千人次;为顾全大局,她多次转换岗位,甘愿接受挑战。她就是诸城市龙源学校深得学生爱戴,家长信任,社会好评,先后获得诸城市教学能手、骨干教师、诸城市优秀教师,潍坊市我为教育立新功先进个人,山东省最美志愿者称号的齐砚艳老师。

 

播洒爱心育桃李

      1983—2008年齐砚艳老师一直担任初中语文学科教学兼班主任工作,她心系学生,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1994年春,齐老师正带着毕业班的孩子们向终点线冲刺时,不料身体出现不适,而且病情日趋严重。为不耽误学生中考,她舍不得拿出时间去检查,带病坚持给学生上课,生怕关键时刻影响孩子们升学。她病情越来越重,有时腰疼得直不起来,她就蹲在讲台上给学生上课,一直到把学生送进考场,这才住进了医院,非常遗憾的是已经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不得不做了一个大手术,1米63的她瘦得只有八十斤……那年,她任教的班级语文中考取得了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术后四个月,她又挑起了毕业班语文课的重担。
 
奉献真情写春秋
 
      齐砚艳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08年至今,她担任学校心理健康课和学校心理辅导老师,她潜心研究心理健康课授课内容、方式,她的“123唱响心理健康课堂”教学法发表,开发课程《青春期健康教育》和《关注女生健康教育》获诸城市创新奖一等奖。课题研究《绘画技术在中学生心理问题预防性研究》和《儿童青少年成长问题应对策略研究》顺利结题。2012她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被聘为诸城市教育局心理教育咨询室首任心理咨询师,成功解决多个心理案例。
 
      齐老师接待过这样一位来访者:女孩从小学到高二学习一直很好,不明原因突然辍学……家长找到齐老师的时候,女孩辍学已有月余,这期间,女孩要求理光头而将理发师吓跑。通过绘画和沙盘,齐老师发现孩子存在着严重的心理创伤,多次交流后,终于发现了藏在孩子心灵深处的秘密:十岁之前多次受到教师、家长、同学的负面刺激,随着年龄增长,女孩认为自己是一个坏女孩,发展到不敢说话、不敢看人、不敢出门甚至想到轻生……为帮助女孩走出心理阴影,齐老师主动向远在北京的导师求援,请恩师指导咨询方案,经过近两年的咨询和跟踪,女终于能抬头挺胸自然大方地与人交流,重返校园完成学业并考上了大学……
 
      齐老师多次参加潍坊市教育局组织的“家庭教育乡村行”、市委宣传部组织的“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市妇联组织的“妇女培训社区行”等活动,深入镇街、社区、企业、学校、机关宣讲家庭教育知识近百场。她被誉为学生心灵的导航者,家庭幸福的传播者。
 
敢立潮头竞扬帆
 
      齐砚艳老师识大体,顾大局,无条件接受学校安排,在新的岗位做出突出成绩。因工作需要,她先后几次转岗,由优秀语文教师转岗为心理健康教师、咨询师,又转岗为学校幼儿园园长,后又被安排负责小学高级部。担任园长,她将家长课程作为开展工作的有效途径,每月开课一次,家长口口相传将搬迁时仅有45名幼儿的幼儿园,用短短一年时间创出15分钟招生爆满的奇迹。幼儿园顺利通过潍坊市示范园验收,被评为市级先进单位,齐老师被评为学前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2017年龙源学校搬迁,齐砚艳被安排负责小学政教处和小学六年级工作,任六年级班主任和12个班的心理健康课,工作头绪多,事务杂,但齐老师还是愉快接受,她把“家”安在学校,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从早到晚陪着学生,每周只回家一次……这一年,她负责的德育工作成绩显著,负责的小学六年级期末学业水平监测取得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
 
      她目前最大的愿望是在有限的教育生涯中继续做幸福的教育,因教育让自己幸福,让学生幸福,让更多的家庭幸福!
 
      齐砚艳事迹
      龙源学校齐砚艳老师魂系教育,情系学生。35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她连续多年任初中毕业班语文课兼班主任,成绩名列全市前茅。曾为不耽误学生中考,她忍着病痛坚持将学生送进中考的大门,而自己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她多次执教骨干教师创新课,指导青年教师成长。齐砚艳老师是国家二级咨询师,她为学生、家长做公益咨询近千人次,成功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她深入学校、企业、街道社区宣讲家庭教育知识近百场。她被誉为学生心灵的导航者,家庭幸福的传播者。
 
      齐砚艳老师深得学生爱戴,家长信任,社会好评,她先后被评为诸城市教学能手、骨干教师、诸城市优秀教师,潍坊市我为教育立新功先进个人,山东省最美志愿者称号。 



关键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9211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5 诸城信息港 版权所有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051026号 |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2015127号-7 | 电子公告许可:电信业务审批[2008]字第262号函
投稿信箱:webmaster@zcinfo.net   总机:0536-6017778    新闻、业务热线:0536-2165588   法律顾问:山东东武律师事务所 刘清波、秦丽律师
返回顶部